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王蔷在日本注册成为职业选手 新赛季目标进世界前50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6-1-20 9:41: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王蔷本赛季开局不错,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跻身前50位。图/CFP


12年来,大满贯女单签表中首次没有金花“黄金一代”,不过“小花”们的表现也很给力。昨日揭幕的澳网公开赛,从资格赛打出来的王蔷爆冷淘汰了24号种子斯蒂文斯。这个被球迷称为“中国莎娃”的天津姑娘本赛季开局不错,已取得6胜1负的战绩。新赛季,王蔷给自己定了个不算低的目标:打进前50位。


现场 没想过爆冷 比赛心态好


王蔷现世界排名第101位,差1步进正赛,只得以资格赛头号种子身份出战。资格赛,王蔷连胜3场晋级,她也因此很好地适应了墨尔本的气温和场地。昨日对阵24号种子斯蒂文斯,王蔷在1比3落后时连胜9局,最终以两个6比3胜出,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斯蒂文斯比刚过完24岁生日的王蔷小两岁,成名早于王蔷。3年前的澳网8强赛,斯蒂文斯爆冷战胜小威晋级女单4强,被视为美国女网的接班人。来墨尔本之前,斯蒂文斯刚刚拿下了奥克兰冠军,状态正佳。


“我也觉得自己胜算不大。之前进正赛也都是对阵资格赛上来的,很少会对阵种子球员。”王蔷赛后直言,从没想过爆冷,这也让她有了相对平静的心态,比赛中挽救了12个破发点,“我打排名更高的球员时会更好,属于遇强则强型。另外,我也想感受一下澳网正赛的氛围,对输赢没有太多想法。”


不过,眼看胜利到手,王蔷还是产生了波动,她在次盘4比0时被斯蒂文斯追至3比4,“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棒的一场胜利,如果说当时没有想法肯定是不可能的。”拿下比赛后,王蔷笑着说有点蒙,稀里糊涂就赢了。


王蔷澳网正赛首胜后不久,持外卡参赛的韩馨蕴也迎来首场大满贯胜利,她在6比2、2比1领先马里诺时,后者因崴脚而退赛。不过韩馨蕴第2轮可等不到前世界第1沃兹尼亚奇了,后者昨晚被普汀塞娃淘汰。其他比赛,吴迪在男单首轮0比3不敌美国人克拉吉塞克,中国男网大满贯至今难求一胜。


蜕变 更换主教练 攻击性加强


实际上,王蔷的好状态从年初的深圳公开赛就开始了,连胜孔塔和金久慈后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巡回赛8强,最终不敌头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


去年开始,王蔷的教练换成了61岁的澳大利亚人麦克拉马拉,后者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女网外方主教练,不过他主带王蔷,偶尔也兼顾朱琳和杨钊煊。球员时代,麦克拉马拉有过不错的战绩,ATP最高排名曾到过第7,他也曾执教过季米特洛夫、埃博登等人。


“王蔷最近的进步很大,她以前只会在自己打得不错时赢球,现在慢慢学会了在发挥并不算好的情况下找到赢球方法。”麦克拉马拉称王蔷的改变是他更看重的。


新赛季刚开始两周多,王蔷的战绩已提升为6胜1负,为近几个赛季最佳开局。澳网资格赛后,王蔷称赛季目标是打进前50。在麦克拉马拉看来,这个目标完全没问题。“不过,只会一种风格肯定不行,她还需要更多的武器和变化。”麦克拉马拉称王蔷要打得更主动一些,“你不可能靠把球回到中场就打进前50位,跟前200位的球员比赛或许还可以赢,但想进前50,甚至前30,这是不可能的,你需要利用场地的宽度,把角度打开。”


昨日对阵斯蒂文斯,王蔷打得相当主动,一发和二发得分率明显高于对手。“我知道如果稍微往后站一点,有那么一点不坚定,可能这场比赛就完了。”王蔷称麦克拉马拉一直要求她往前迎上去,冬训时也一直在练习,“跟高水平球员比赛,你只站在底线后面是没法赢球的。”


成长 网球个体户 日本转职业


球迷认识王蔷或许是因为两件事:一是2013年马来西亚赛曾战胜过前世界第1沃兹尼亚奇,二是赢得了仁川亚运会女单冠军。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王蔷在日本训练过很长时间,也是在日本期间转为职业球员的。


网球是相当烧钱的项目,王蔷小时候训练、参赛费都由家里负担,算不折不扣的体制外球员。16岁时,王蔷得到一家日本企业赞助,随后进入日本一家国际网校,这所网校的技术顾问是网坛传奇人物伊达公子。今年澳网,46岁的伊达公子也参加了资格赛,首轮被淘汰。


之后,王蔷成了第一个在日本注册的中国网球选手,她当时的教练是清水智英。两人合作6年多,清水不仅让王蔷打下了坚实基础,还教会她如何做职业球员。清水很重视球员的气质和外表,在他看来,职业球员除了训练和比赛,还要学会如何化妆和着装,以职业姿态面对媒体、赞助商和球迷。修长的身材、姣好的容貌,王蔷被称为“中国莎娃”。


1月14日,王蔷刚度过24岁生日,忙着比赛,她没买生日礼物。“朋友们很难选择送我什么礼物,因为我喜欢的就都给买了。”王蔷说,最近看上一双红色高跟鞋,准备先买了再找爸爸报账。


当然,王蔷现在有相当的财力去购物,澳网4连胜后她已经拿到了8万澳元(约合人民币36万元)奖金。明日若能战胜实力平平的弗雷德萨姆,她便可收下第2轮9.75万澳元的奖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