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为奥运会绘制地图太难懂:“X”代表警察局

作者:佚名  来源:现代金报   更新:2016-1-21 7:26: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准备修改地图上一些让外国游客“摸不着头脑”的标识,正在征求公众意见。


日本社会对此反应强烈,持正反意见的双方唇枪舌剑展开激辩。以一个“X”符号为例,你能看出它象征两根警棍,用于指代“警察局”么?


你能读懂么?


日本国土地理院负责绘制地图事宜,准备先对6个争议较大的标识“开刀”。


其中一个是,圆圈内写着字母H。国土地理院承认,该标识容易让人误作直升机停机坪,但实际上指代旅馆。日方打算把该标识改绘成床上躺着人。


原有的医院标识为盾牌形状,令人疑惑究竟是何用意,可能会被改成房屋形状。教堂标识让人误以为是坟地,考虑在设计中增加房屋图案。


原有的邮局标识“太过抽象”,是一个圆圈内的两横一竖,据说是源于日本文化中的沟通概念,今后可能被改成信封图案。


此外,日本地图上的“X”曾令不少人困惑。地图绘制人员介绍,它象征两根警棍,用于指代警察局。国土地理院正考虑把它改成一名警察敬礼的图案。


日本国土地理院还考虑更改地图上代表佛教寺庙的卍符标识,因为西方游客容易把这一符号误认为德国纳粹的卐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卍符让大多数初来乍到的西方游客联想到纳粹而不是寺庙,不解为何地图上满是纳粹党徽。鉴于这种情况,日方打算改用佛塔图案标示寺庙位置。


各说各有理


日本国土地理院先前征求专家意见,并且访谈了包括各国游客、各国使馆官员、外国留学生在内的1000多人,初步拟定修改地图标识方案。眼下,该机构正在面向日本公众进一步征集意见,然后将公布正式方案。


目前讨论修改的标识,主要是针对面向外国游客的外语版地图。日本国土地理院官员中村孝之(音译)向《日本时报》记者透露,一些人持更为激进的态度,“认为我们应该趁此机会把日语版地图上的标识也改掉”。


中村介绍,是否修改地图标识在日本社会引起激烈争论,其中不少人主张保留带有日本传统特色的标识。例如,北海道文教大学传播学专家渡边淳认为,佛教的卍符已经使用了上千年,不应把它从地图上去掉,而是应当设法让西方游客了解它的起源和含义。


还有一些人质疑,某些更难辨认的地图标识却不在此番讨论修改之列。例如,一个看似热气腾腾的标识,往往让人想到日本特色美食“拉面”,但它实际上指代温泉。据新华社1月20日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