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女排平均身高 175 cm,中国女排为何不能大意?

作者:网易  来源:徐倰说娱乐   更新:2021-2-24 7:17:37  点击:  

全文2414 字,阅读时间预计5 分钟。


目前,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正在福建漳州进行集训,此次集训预计将持续一个月左右,集训结束后,球员们将各自回到地方队,征战陕西全运会预选赛。最近几天,在训练之余,中国女排也拍摄了新赛季的定妆照。


作为近邻,又是今年奥运会东道主的日本女排,昨天刚刚公布 24 人集训名单的她们同样在为 2024 年的巴黎乃至于 2028 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提前布局。



本赛季的日本女排 V 联赛上周末刚刚落下帷幕,日本排协便于昨天公布了国家队今年备战东京奥运会、世界女排联赛以及亚锦赛的 24 人集训名单。球队主帅中田久美总共征召了九名主攻、六名副攻、五名二传、一名接应以及三名自由人,她们之中除了二传籾井亚希是首次入选外,其余球员均为国家队的常客。



其实,日本女排 24 人的集训规模远超奥运会女排比赛每队 12 名球员的报名人数要求,这说明相比于阵容稳定的中国女排等其他球队,日本队仍处在球员的考察和遴选阶段,她们的奥运参赛阵容也存在极大的变数。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女排这份 24 人名单存在年龄断档的问题。日本队阵中最年长的球员是副攻荒木绘里香,1984 年出生的她 20 岁时首进国家队,此后她连续征战北京、伦敦和里约三届奥运会,如今,这名老将即将年满 37 岁。在荒木绘里香身后,日本女排队内 1990 到 1993 年龄段的球员多达 11 人,1994 到 1997 年龄段的球员却仅有三人,余下的九人都是 98 后,其中 1999 和 2000 年出生的球员各有四人。



荒木绘里香


进一步对比分析中国女排的年龄结构,目前的漳州集训 20 人再加上陈博雅、曾春蕾、胡铭媛以及张倩,共有 24 人参加了国家队最近两年的集训。这其中的 80 后球员仅有曾春蕾和颜妮两人,1990 到 1993 年龄段的球员为五人,1994 到 1997 年龄段共有 12 人,其中还包括了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龚翔宇以及王梦洁等五名主力球员,98 后球员则有五人。



显然,中国女排的年龄结构分布更为合理,特别是 12 名 94 到 97 年龄段的球员,她们在 2024 年的巴黎奥运会时也大多还未满 30 岁,尚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完全可以兼顾东京和巴黎两届奥运会。



这样来看,日本女排的年龄结构却呈现出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的趋势。也就是说,由于 94 到 97 年龄段的球员储备严重不足,中田久美教练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恐怕还是要倚仗 90 到 93 年龄段的这批 30 岁左右的球员,召入九名 98 后球员其实更多是着眼于未来。除了年龄结构不合理外,日本女排的这份名单中的 24 人平均身高比正在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的平均身高矮了 12 公分。在日本女排 24 人集训名单中,身高最高的是 1 米 86 的副攻、老将荒木绘里香,全队包括她在内也只有三人的身高在 1 米 80 以上, 24 人的平均身高更是仅为 1 米 75 。相比之下,中国女排参加漳州集训的 20 人中,单是身高达到 1 米 90 的球员就有九人之多,全队的平均身高则是 1 米 87 。这样来看,日本女排想要在东京奥运会上与中国女排等阵容高大、网口实力出众的世界强队抗衡,确实存在着不小的难度。



具体到各个位置上,主攻线,日本女排比中国女排矮了 15 厘米;副攻线,日本女排比中国女排矮了 14 厘米;接应位置,日本女排比中国女排矮了 7 厘米;二传位置上,日本女排比中国女排矮了 9 厘米;自由人位置上,日本女排比中国女排矮了 10 厘米。当然,比较自由人的身高并无太大实战意义,自由人更多地还是比拼一传和防守功底。目前来看,日本女排最让主教练中田久美放心的恰恰是自由人位置,刚刚结束的日本女排联赛中,状态出色的小幡真子连夺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一传两大奖项。然而,在球队的进攻端,一口气征召九名主攻和五名二传也足见中田久美对日本女排这两个位置现有球员能力和表现的不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也恰恰是在主攻和二传位置上,东谷玲衣奈和籾井亚希两名混血球员的入选格外引人关注。东谷玲衣奈司职主攻,是一名日本加纳混血儿,此番是第二次入选日本女排的集训名单。



籾井亚希则是二传,是一名日本和秘鲁的混血儿,首次进入国家队的她其实是本赛季日本女排联赛冠军JT队的主二传,其擅长左手二次攻的特点颇似中国女排的二传丁霞。



此外,在去年夏天球队的主力接应新锅理沙宣布退役后,长冈望悠已成为集训名单中唯一的正牌接应,她几乎也是日本女排在这个位置的唯一解决方案,中田久美教练能否用好这位她曾经不太喜欢的 30 岁老将,可能将成为日本队在本土奥运会上能走多远的 X 因素。



图片来源:长冈望悠 Ins


下面这个小卡片希望大家可以【点击一下】,点一下就关闭即可,您随手一点是我写出更多干货的动力,谢谢您的支持!


日前,日本排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赛程,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的比赛将于 5 月 1 日在东京奥运会排球场馆有明体育馆举行。中日两队也将通过这次难得的交锋感受奥运场地氛围、考察队员、检验各自的集训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东京奥运会中日两队不同组,东道主日本队是中国队四分之一决赛的潜在对手。尽管目前的中国女排的平均身高比日本女排高了 12 厘米,但身高并非决定胜负的唯一因素。2012 年伦敦奥运会时,平均身高 1 米 85 的中国女排被平均身高仅为 1 米 75 的日本女排以 3 比 2 击败,无缘四强,那场失利带给中国女排姑娘们和中国排球迷们的是刻骨铭心的痛。



日本女排虽然身高不高,但多年来她们却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点,比如小球串联好、防守顽强、进攻快速多变等。5 月 1 日,将见证中日两队两种不同风格的碰撞,中国女排也期待着可以击败东道主,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提振士气。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拟探讨在2月底率先解除6府县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自杀率11年来首次上升 内阁任命首位“孤独大臣”

    北京や河北省張家口市で雪 冬季五輪会場に雪景色広が

    中国、5Gが力強く成長し世界最大の市場に

    东京池袋将开设世界最大规模的扭蛋专卖店

    日本企业在“猫之日”推出6款带尾巴的猫咪印章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