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幼儿寒冬“裸跑” 锻炼意志or非人性?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6-1-21 17:48: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一到冬天,都恨不得把孩子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生怕着凉生病。但在日本,一些家长却在苦寒天气里让孩子打起赤膊。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日前在熊本县举行了一场幼儿园儿童的路跑比赛。令人咋舌的是,虽然比赛当天的气温只有4摄氏度,孩子们却都只穿着短裤,赤裸上身,在严寒的天气中“裸跑”。


消息一出,随即引发了不少人的争议。有人认为这样的方法可以锻炼孩子,增强孩子的体质和意志,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方式太不“人性”,会对年幼的儿童造成损伤。


冬天“裸跑”已成传统


1月16日这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跑步活动在日本熊本县人吉市上演。


日本幼儿寒冬“裸跑” 锻炼意志or非人性?


站在起跑线的小朋友。


在富士电视台所拍摄的画面中,数十名儿童都脱得只剩短裤,用毛巾摩擦身体热身后,就赤裸着上身开跑,而当天的温度仅仅只有4摄氏度。


跑步期间,有孩子不慎跌倒,但立马就爬起来继续比赛,也有不少小朋友冻得大哭,但还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在大人的鼓励下跑向终点。


乍一看,这种在三九天里让孩子“裸跑”的举动未免太过“残酷”,但其实在日本,这样的做法已经说得上是一种“传统”了。


日本幼儿寒冬“裸跑” 锻炼意志or非人性?


开跑前做毛巾操。


日本幼儿寒冬“裸跑” 锻炼意志or非人性?


跌倒的孩子


近年来,日本孩子在寒冬里“裸跑”的新闻多次见诸媒体。


2014年1月,日本NHK电视台就曾报道过北九州市的幼儿园小孩“裸跑”的消息,而新华社也同样刊发过日本幼儿园小朋友在寒冬中赤膊锻炼的 图片 。日前在熊本市组织“裸跑”活动的幼儿园人员就表示,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了该幼儿园的“传统项目”,每年这个时节都会举行。


在日本,许多幼儿园都会推行“裸保育”,在冬天对孩子们进行耐寒训练,“冬季耐力跑大赛”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


国内儿童“裸跑”遭批“虐待”


虽然已经形成传统,但在日本,儿童冬季裸跑也一直存在争议。目前,在中国国内,这股风潮也逐渐开始流行。


2015年年底,北京就组织了一场“赤膊跑”的活动,有近70个孩子参加,最小的还不到6岁。孩子们在大雪天气中半裸着上身跑步,一位家长表示:“希望这能够锻炼他的意志力”。


更为著名的例子则是南京的“裸跑弟”。


2012年年初,推崇“鹰派”教育的何先生让只有4岁的儿子冰天雪地中只穿着一条短裤跑步锻炼,但这个举动却遭到了大多数人的批评。


有人认为,这种极限训练的方式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甚至有人将其批为“虐待儿童”。


日本幼儿寒冬“裸跑” 锻炼意志or非人性?


2014年12月21日,南京“鹰爸”何烈胜和儿子“裸跑弟”何宜德两人不畏严寒,只穿红色短裤,戴红色圣诞帽,参加5.5公里mini马拉松跑。


保护孩子,别轻易“裸跑”


在支持“耐寒锻炼”的人看来,冬季裸跑除了能够磨练意志力外,同样也能提升孩子的体质。


在《日本新华侨报》登载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相比中国家长提倡的“孩子应该比大人多穿一件”,日本人提倡“孩子应该比大人少穿一件”。日本的一家教育机构也曾做过问卷调查,结果有60%的日本家长认为:“给孩子少穿点能增强免疫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类似冬季“裸跑”的耐寒训练却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


“每个小孩的个体情况不一样,所以也是因人而异,要锻炼也必须要循序渐进。”


上海仁爱医院儿科主任唐小平对笔者表示,“对于耐寒体质的孩子来说,可能也没什么,但是对于平时没有类似运动的孩子来说,想一下子通过冬天赤膊跑步的方式来锻炼身体,就很容易造成感冒着凉等情况。”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曹建民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长期的适度训练会对环境的刺激适应更快,但不提倡孩子在极端环境下进行所谓的“耐寒训练”,因为劣性的低温刺激可能造成损伤,“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类风湿关节炎和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增加”。


同时专家建议,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因此需要特别注意锻炼后的保暖工作,以免伤风感冒。如果出汗较多,应及时把汗水擦干后换上干燥的保暖衣物。进入室内后,最好再喝一些温热的驱寒饮品,如热姜汤等。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