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高考落幕 世界各国高考面面观

作者:佚名  来源:东北网   更新:2016-1-21 17:25: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有56万人参加的日本大学统一入学考试——日本式“高考”17日落下帷幕,其竞争残酷度与中、韩等东亚国家相比毫不逊色。


高考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段岁月。青春、奋斗、拼搏……那么,其他国家的高考又是怎样一种“风景”呢?



(资料图片)


日本:统考与自主招生考试相结合


日本的大学入学考试和招生制度并不是“一锤定音”,采取的大致是全国统一命题考试与各高校自主命题招生相结合的制度。


全国统一命题的“大学入学考试”基本上可以理解为日本式“高考”,由日本文部科学省(负责统筹日本国内教育、科学技术、学术、文化、及体育等事务)下属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心”主持,在每年的一月举行,主要测试基础学科。


二月中旬至3月底,日本国立和公立大学会在全国统考的基础上,自行组织招生考试,高校与学生可以“双向自主选择”。自主考试科目、内容及方式由高校根据本校的学校定位、专业定位、系部及专业的特性等多方面的需要而设定。大学可以自主决定中心考试和学力考试在选拔标准中所占的比例。



图为韩国一名家长在为自己的孩子祈祷。


韩国高考是场“核战役”


韩国高考又称“大学能力考试”,在每年11月中旬举行,考生要在一天内考完5门科目,录取率只有50%,曾有韩国学生形容本国高考是场“核战役”。


由于考试时间漫长,大部分家长不会在考场外焦急等待,而会选择回到家里或者去寺庙、教堂祈福,为孩子提供“精神支持”,希望孩子榜上有名。


尽管韩国大学的招生录取并非完全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但韩国各界普遍认为高考成绩将决定学生最终被哪所大学录取。



(资料图片)


美国:ACT和SAT


ACT(American College Test)考试与SAT考试均被称为“美国高考”,它们既是美国大学的入学条件之一,又是大学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两者在出题机构、试卷构成、题型、判分标准以及考试日期上有所不同,但在申请美国名牌大学时的作用与效力相同。


ACT被多数美国大学认可,以中部和西部的院校居多。ACT更强调考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同时也测试考生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


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是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其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入学资格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但不是完全决定性的因素。SAT总分共2400分,分为阅读、写作和数学三部分,成绩有效期为2年。



(资料图片)


法国:高考竟然考两门外语


法国“高考”的学名是“高中毕业会考”,包括普通考试、技术考试、职业考试。既是高中毕业考试,也是高等教育的敲门砖之一。


“高考”中的普考是高等教育入门考试,分成三科:经济社会学、文学和科学。其实文学类和科学类就相当于中国的文科和理科,只不过法国分得更细,将经济社会学从文理科中独立了出来。


不管是哪种科目的考试,有4门是必考的:哲学、外语1、历史地理、外语2或地区语。换成中国的流行说法,就是文学类和经济社会类考“4+2”,科学类考“4+3”。



(资料图片)


英国:A-Level


英国的“高考”课程简称“A-Level”,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A-Level课程证书几乎被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


A-Level考试课程有英语语言、文学、数学、经济等并包括选修课考试。考试评分分为八挡,即A、B、C、D、E、F、G,最后一档零分用U表示。只有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才能被一流大学录取。英国的中学在A-Level考试前两周,会放假让学生回家自己复习。



俄罗斯高考:全国统考


俄罗斯高考是俄罗斯中等教育机构举行的考试,从5月持续至6月。它既是俄罗斯中学的毕业考试,也是大学的入学考试。


考试科目包括俄语、数学、外语(汉语、英语、法语、德语或西班牙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社会知识、信息学;不打算继续深造的高中生只需参加俄语和数学考试。


除部分一类大学就某些专业进行补充考试外,大多数高校不再进行额外考试,凭统考成绩录取考生。一类大学每年由政府划定,数量有10至20所。



(资料图片)


澳大利亚高考:平时成绩更重要?


澳大利亚的高考制度很灵活,由各州自行命题、举行,不以一考定终身。升学总成绩由高考成绩和平时成绩构成,大部分地区,高考成绩只占50%-55%,昆士兰州和首都地区甚至都不需要高考成绩,只看学生平时成绩即可。



(资料图片)


巴西高考:全民齐上阵


巴西高考全称“国家中学教育水平测试”, 考试成绩是巴西大学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自2013年起上、下半年各举行一次,分两天举行,第一天考试时间为4个半小时,内容为人文和自然科学知识,有点像“大综合”,涵盖范围极广,天文地理、时事热谈,均可入题。第二天考试时间5个半小时,内容为外语、数学和葡萄牙语写作。在外语考试中,考生可以在英语和西班牙语中二选一。


考试门槛低,可谓“全民齐上阵”。只需年满15岁,拥有中学学历的人就可参加考试。所以你会在考场上看到风华正茂的少年、饱经风霜的老者、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神色平静的残障人士...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