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专家研制活动假舌 可助口腔癌患者说话

作者:佚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更新:2016-2-4 14:16: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口腔癌病例有增加趋势,不少患者在治疗时需要切除舌头,因而丧失了部分说话能力。据香港《文汇报》2月3日报道,为帮助这类病人,日本牙科专家研制出可活动的假舌,目前已有多名患者接受手术,发明者希望将这种技术能够进一步推广,使更多病人受益。


日本口腔肿瘤学会表示,日本全国口腔癌患者由1975年的2100人增至2015年的7800人,40年间激增近3倍。冈山大学牙科教授小崎健一2014年5月确诊舌癌,切除了大部分舌头,之后他请求同系教授皆木省吾为他制造假舌,以恢复日常沟通能力。


皆木翻查文献,发现以往的假舌只是假牙一部分,不能活动。于是他领导研究团队,以小崎做“小白鼠”,用树脂研制出可以活动的假舌,用铁丝将假舌与口腔后部的大臼齿连接起来,患者可以用剩余的舌头控制假舌上下移动。


为方便假舌活动,患者也可以佩戴上颚填料。诊所医生需花费几个月的时间调校假舌,以适应患者的不同情况,同时也让患者学习使用。


口腔癌症有哪些?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口腔癌的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1、吸烟喝酒


专家介绍说,吸烟与饮酒被认为是导致口腔癌的罪魁祸首之一。酒精作为一种有机溶剂,会促进烟草中的致癌物质的溶解和吸收。


2、口腔卫生差


不注意口腔清洁卫生,食物残渣将有利于细菌和真菌的滋生,从而产生亚硝胺等有害物质导致口腔癌发生。


3、营养不良


长期酗酒导致的营养吸收障碍或饮食中维生素及部分微量元素的缺乏,也被认为与口腔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例如,维生素A缺乏会导致口腔黏膜上皮过度角化。


4、环境因素


过度接触紫外线和放射线是许多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之一。过度日晒会增加唇癌的发生。


5、遗传和感染因素


某些遗传性疾病的患者,口腔癌比例比正常人群高,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和对烟酒致癌因素的易感性增加有关。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