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把电饭煲卖到日本?先站稳国内市场吧

作者:严灿  来源:腾讯   更新:2016-4-14 9:30: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壁上观】把电饭煲卖到日本?先站稳国内市场吧


腾讯家电讯 (严灿)电饭煲可能也未曾想过,自己这样一个家家户户习以为常、默默无闻的家伙有朝一日也能“出人头地”,这样的备受关注。


或许我们早已习惯“中国游客在日本疯狂抢购电饭煲”这样的消息,并更多的加以“有钱任性、崇洋媚外”这样的解读。但随着格力和小米两大宣称要挑战日货的“国民电饭煲”的相继推出,大家对电饭煲的关注又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有支持的,有质疑的,或许更多的还是看热闹的......同时经过各种渠道的体验比较,得到的结果也是众说纷纭,答案不一。


那么,日本高端电饭煲到底有何神奇?为什么这么多国人会不辞辛劳从万里之外带个又重又贵的东西回来呢?国产电饭煲真有可能卖到日本去么?


好吃的米饭是有科学依据的


【壁上观】把电饭煲卖到日本?先站稳国内市场吧


电饭煲是拿来做什么的?对,是做饭的,所以在谈到电饭煲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了解下一碗好吃的米饭是怎么做出来的。虽说众口难调,但好吃的米饭还是有它们的共同点的。


大米80%的成分都是淀粉,把大米烹饪成米饭,用化学的术语来说就是“淀粉糊化”。也就是通过加热使温度达到53℃以上时,淀粉分子内化学键开始变得不稳定,趋向于断裂;这时候水分子就会逐渐进入淀粉的微结构内,并出现联结缠绕,形成粘性、韧性高的含水凝胶,也就是我们见到的晶莹剔透的熟米粒了。


所以要做出一碗好吃的米饭,就是控制好水量,让每粒米充分的与水结合,颗粒饱满;同时又要控制好火候,让残留在米粒外面的水尽快蒸发,颗粒分明。总之就是要尽可能让每个米粒受热均匀。


日本高端电饭煲深谙其道


【壁上观】把电饭煲卖到日本?先站稳国内市场吧


说起电饭煲,其实最早就是日本人在上世纪50年代发明的。最原始的电饭煲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在锅底部弄个加热底盘,给上面的铝锅加热,然后热量再由锅传递给锅里的水和米。由于它的热源只集中在底部中心,所以存在着热量不够和加热不均匀的问题。


接着便出现了IH电磁加热技术。IH技术(Induction Heating)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磁线圈接通交变电流,直接对金属内胆进行加热,升温更迅速;而且很多高端IH电饭煲引入更复杂的多级线圈,实现了对整个内胆的环绕加热,能够均匀加热。


再后来,为了进一步提高米饭的口感,日本人又研发出了IH压力技术。单纯的压力锅想必大家也比较熟悉,这个原理也类似,就是在IH技术的基础上,又通过“微压阀”的增加使锅内部的压力始终高于一个标准大气压,从而提升锅内水的沸点,实现100度以上高温烹饪,可以更好的调节米饭的口,目前主流的是压力设为1.2个大气压,水的沸点到105摄氏度。


此外,由于只有铁会有电磁生热效应,而且成本最低,所以内胆的主要材质只能是铁,但是为了更好的导热,内胆上也开始被大做文章。比如直接外形上的转变从而把底部自发的热传导给侧壁,与之对应的方法就是“蜂巢内胆”;更高级一点的是在铁合金中加入其它材料,从而改变导热的物理特性,比如铝,这样对应的就是“合金内胆”。


然而直接使用铁材作为内胆会造成两个问题:铁的氧化生锈和米饭的粘锅问题,所以现在的内胆均采用内外加镀层的方法解决。比如“黑晶内胆”、“粉体涂层”就是类似的做法。


国产电饭煲的机会在可定制化


再来说说售价999元的米家IH压力电饭煲,其同样采用了IH电磁加热技术、压力装置和粉体涂层,与日本高端电饭煲配置相当,但价格只有高端电饭煲均价的1/4左右,是不是就性价比突出了呢?


其实还是要说一分钱一分货,经过网友拆解得知,小米电饭煲只有底部与侧面的夹角有两组铜线圈,而多段IH高端电饭煲在侧壁也会有多组铜线圈;同时内胆方面采用了灰铸铁+喷涂镀层的方式,也与内层用氧化技术、镀陶瓷、镀金刚石的内胆有些差距。可以说小米已经在999元上做到了足够好,但受制于定位和成本,其相比那些个定价三、四千的日本电饭煲还是有些差距的。


但是不是国产电饭煲挑战高端电饭煲除了低价完全就没有机会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想要烹饪出好吃的米饭,除了一款好的电饭煲外,所采用的食材——米和水更加重要,特别是米。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同米的特性也不相同,所以针对性的制定出不同的加热方案就很重要了。日本由于地域不大,其所常食用的基本只有粳米,通常叫做东北米、或者珍珠米,就是圆圆短短一颗的。而我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大米产地也是五花八门,常见的就有黑龙江的东北大米,辽宁的盘锦大米,河南的原阳大米,天津的小站米,江苏的武育粳,湖北的京山桥米等数十个品类。


此外,不同区域、不同海拔地区的人们在口感、喜好上也都有所差别,日本电饭煲往往也只是针对日本大米和地域来设计的,所以如何定制化的调和好众多的口味就成为了摆在国产电饭煲面前的一个难题和机会。欣慰的是,小米已经开始做了,也为此做出了努力,虽然目前可能存在数据不全的问题,但慢慢应该会完善。


所以,在技术暂时有所差距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完善可定制化,站稳国内市场或许更有机会和更重要,虽然这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于能不能把电饭煲卖到日本去,我持肯定态度,想想国内家电厂商都开始收购日企家电巨头了,卖电饭煲过去又算什么,只要用心踏实的做出好产品,肯定会得到认可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