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陶冬:日本银行下一步怎么走?

作者:陶冬  来源:xcf.cn   更新:2016-4-14 12:39: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从日本银行推出负利率政策,日元汇率就不停地升值,上周的抽升更创下日元兑美元的18个月新高。宽松政策带来汇率升值,相信是日本货币当局始料不及的。


其实,明眼人早就看出端倪了。汇率是国家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走向所决定的两国间的相对价格,在美国延迟加息和欧洲进一步QE下,日元升值压力陡增。恰恰在这个时候,日本的通货膨胀走低,民众的通胀预期更出现坍塌,尽管利率水平极低,扣除通胀后的实际利率却在上升,吸引资金回流。


日元这些年都是国际套利交易的资金供应源,日元升值触发套利盘平仓,带来连锁反应,日元窜升,澳元暴跌,大宗商品和部分新兴市场货币与股市均受冲击。同时市场重新审视日本银行可动用的政策工具,看多日元资金开始建仓,日元汇率从一面倒看跌,走向了反面。


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是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人物,喜欢动用极端政策给市场意外,而且喜欢在出招时间上令市场措手不及。笔者相信日元升到这个水平,BoJ出手干预的机会颇大。日本内需了无起色,目前实在没有本钱因为汇率让出口再受打击。


但是日本可动用的政策工具却十分有限。日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几乎和日本政府一模一样了。换言之,日本央行已经买下了差不多整个日本政府的债务,进一步实施传统QE的空间已经不大。近年尝试的QQE一直效果不彰,负利率政策更伤害银行盈利与资本金。日本比任何国家更急切需要在非常规货币政策上找出新的招数,唯有如此才能为已成强弩之末的安倍经济学注入新的动力,唯有如此才能制止日元的升值势头。


笔者相信,除了口头干预,日本有可能再推银行存款分类负利率,并可能将民间储蓄利率也变成负利率,籍此逼迫消费。不过此举的政治风险极大,对老龄化的日本社会打劫、对困顿中的中产阶层打劫,必然冲击民意已经降到40%以下的安倍政府,其经济效果也可能得不偿失。


笔者不排除日本银行在两年内通过购买美国国债来制造本国流动性。这样做的内部政治成本最低,政策纵深较大,同时可以有效抑制日元升值。不过,不知道致力于退出QE的美国联储会怎么想。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