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外媒:日本第一季度料已躲过衰退 央行最晚7月再度宽松

作者:佚名  来源:FX168财经网   更新:2016-4-15 8:39: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FX168讯 周四(4月14日)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日本2016年第一季经济料已惊险躲过再度陷入衰退,但分析师也预测今年增长率及通胀率将持续疲软,一部分是受到日元近期急升拖累。


日本央行(BPJ)在内部意见分歧之下,1月意外决定实施负利率,幅度仅有微小的负0.1%。但自那以来,日元兑美元已大升逾10%,引发外界争论1月负利率之举是否合宜。


路透在4月6-12日访问16名分析师,其中半数表示,日本央行将在4月27-28日会议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3位分析师称日本央行可能将在6月会议上放宽政策,余下的5位预计7月可能将采取行动。


当被问及日本央行将采取什么措施时,10位分析师称,央行将双管齐下,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同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最迟将在第三季度把存款利率自目前的负0.10%降至负0.30%。


日本央行此前意外采取负利率政策,旨在鼓励银行业向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贷款,而不是囤积储备放在央行。如此一来,应该会提振需求及通胀。


但许多人已认为负利率是一项高风险的政策。


在上月底公布的最新路透企业调查中,近四分之三受访日本企业表示,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不好。


伊藤忠经济研究所(Itochu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Atsushi Takeda称,“在企业信心逐渐减弱,通胀预期也在下降的情况下,日元近期的升值将加大日本战胜通缩的难度。”


Takeda表示,“要遏制日本重新回到通缩的势头,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将在所难免。”


受访的28位分析师预计,日本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增幅料为0.5%,较上月给出的已属疲软的预估增幅0.9%几乎少了一半。


受消费者支出疲软打击,日本2015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年率萎缩1.1%,目前仍担心第一季度GDP将会下降,若果真如此,将是连续两季出现萎缩,符合技术性衰退的定义。


接受调查的16位分析师中,有10位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为经济带来支撑,2位表示有很大帮助。其余4位则称,该政策“实际没起到什么作用”。


调查显示,4月1日开始的当前财年,包含成品油但扣除易波动新鲜食品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仅上升0.3%。一个月前的调查中,分析师预期将上升0.4%。


预计2017财年核心通胀率将升至1.0%,与上个月调查的预期一致,调查未考虑明年4月拟上调消费税的影响。


市场预计,安倍晋三可能会推迟上调消费税,并宣布更多政策刺激举措来提振经济增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