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2017年日本将再迎负增长 “安倍经济学”到尽头

作者:佚名  来源:文汇报   更新:2016-4-15 9:30: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IMF预测2017年日本将再迎负增长


“安倍经济学”走到了尽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MF)12日发布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7年日本经济剔除物价变动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将陷入0.1%的负增长。在-MF此次对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经济的发展预测中,日本是唯一一个被预测为负增长的国家。-MF做出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是日本政府计划于2017年4月上调消费税率至10%,这将导致国内需求进一步缩减以及新兴市场国经济减速,而日本经济上一次出现负增长的时间正是安倍政府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的2014年。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至今仍在是否按期实施消费税增税计划问题上犹豫不决,-MF的预测很可能坚定其暂停上调消费税的打算,以挽救陷入困境的安倍经济学,从而确保在今夏参议员选举中取得胜利维持政权。


-MF在报告中指出,受日元升值与新兴市场国经济减速影响,“2016年上半年日本经济活动将受到拖累”,预计2016年经济增长仅为0.5%。关于日本经济前景,-MF的预测也同样悲观,认为今后日本经济的低迷将十分明显。-MF表示“日本 (社会老龄化导致) 劳动力减少,中长期增长预期也不乐观”,认为难以避免低增长的长期化。


今年4月1日是“安倍经济学”推出三周年,三年来尽管安倍打出了新旧“三支箭”,但眼下其设定的通胀目标仍没完成,而经济增长依然在零上下徘徊。特别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安倍不顾市场反对,施压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使用非传统货币工具,大量购买政府公债,实行负利率政策等,希藉此刺激经济增长,但受周边国家经济放缓、油价下跌以及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效果非常有限。日本政府3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1月之后,2月份通货膨胀率仍维持在零,“安倍经济学”再遭打击。此外,日本2月零售数字较上月继续下滑2.3%,显示出个人消费依旧低迷,拖累GDP增长,经济反弹不力。而备受关注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报告也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的信心指数(D-) 在第一季度降至近三年来最低,且预期未来一季度还会恶化。自日本2015年第四季度经济转为负增长后,外界持续不看好日本2016年经济前景,普遍认为安倍描述的经济复苏依然无影。而 《日本经济新闻》 近期的一项国内舆论调查结果也显示,81.4%的日本民众对所谓的经济复苏无感,认为“安倍经济学”并未取得实际效果。


对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5日在众院财务金融委员会会议上称,“(目前的经济表现) 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减速造成的影响。当前企业经常利润、设备投资等水平依然较高,日本经济并未陷入萧条。”而对于个人消费持续低迷的现状,黑田则辩称“根据家庭支出调查来判断每月的消费动向是有局限性的,消费是否像国内生产总值(GDP) 及家庭支出调查反映的那么弱存在疑问”,认为统计结果和实际情况不符。


有日本“商业宰相”之称的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神原定征3月22日表示,不管安倍是否调升消费税,政府都必须推出刺激方案,以提振消费。据悉近期安倍政府内部也已经开始商讨财政刺激的可能性,在已将宽松货币 (QE) 选项用尽的情况下,改用财政措施振兴经济可以说已成为安倍挽救其经济学的唯一选择。然而由于日本负债比率本来就居发达国家之冠,财政也已捉襟见肘,面对经济有可能再度陷入衰退的严峻形势,安倍必须在这中间寻求平衡,由此加不加税就真成了问题。作为今年的G7峰会主席国,安倍声称日本要带领G7为世界经济指出持续增长的方向,但12日-MF报告的出台让人们不得不对安倍如何实现这一口号打上大大的问号。 (文汇报东京4月14日专电)


文汇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