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东芝夏普三洋还是日本制造吗

作者:佚名  来源:番禺日报   更新:2016-6-28 9:41: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全资日本家电品牌越来越少


□本报记者 黎梓清 文/图


说到东芝、夏普、三洋电机,消费者首先会将其定义为老牌的日本家电品牌,然而,时代迭更,发展到今天,这些日本大牌仍然是日本制造的吗?没错,东芝、夏普等部分产品确实是在日本研发和生产,但是,品牌已经被中国家电企业收购了。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3日报道:由于很多日本家电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中国家电企业近期大举收购日本家电品牌,这让日本人感到非常悲哀。


今年开春以来业界就频频传出美的集团将要收购东芝白电的消息,而美的也曾对外宣布将通过收购获得日本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美的方面表示,国际化是美的集团三大战略主轴之一,他们一直以开放和积极的心态寻找进一步加强集团国际化的机会。


继先锋在2009年陷入经营低迷之际向苏宁电器有偿提供了品牌使用权及松下向海尔出售三洋电机白色家电业务之后,美的集团收购东芝的传统白色家电业务和鸿海最快本月内出资3888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45亿元)收购夏普66%的股权。


其实企业之间的重组并购是常有的事,但焦点的原因在于频频出售的都是日本的老牌大牌企业,而接盘最踊跃的都是中国企业,排除中日之间时而紧张的关系,中国企业总是第一时间以救赎者的身份站出来接收日本品牌,难免会让人想入非非。


那么,中国企业收购日本家电品牌是为了什么呢?人才?技术?品牌?


技术的话,近年来中国家电产品的质量越来越好,品牌也日渐在世界崛起,昔日强大的外资、合资品牌却在中国家电市场上日益处于边缘化状态;人才的话,想要招揽一个真才实干的人是很难,但这个难度不会比花费数百亿收购一个品牌男。那么剩下的只有品牌了。


此前美的集团总部经营高层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曾坦言:“为了品牌才实施收购。是为了‘TOSHIBA(东芝)’的品牌使用权,如果无法使用东芝品牌,我们根本没必要收购东芝的白色家电业务。”


据新京报披露:中国白电三强企业当中,格力、海尔在2015年前三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营收下降,且跌幅均达到两位数,而美的却在营收、净利方面保持了双增长。白电业务曾是东芝稳定的业务板块,根据美的之前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报告,其前三季度取得净利润110.12亿元,同比增长2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达到179.71亿元。


中国品牌通过收购国外老牌家电企业,同时接收其品牌号召力和消费群体实现盈利,虽然这个方法显得“简单粗暴”,但确实最直接凑效,站在巨人肩膀上摘花。


另一方面,品牌是企业的“灵魂”,通过出售品牌来获得资金对于日系品牌而言确实可悲,品牌是传统企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最后以经营低迷为由廉价出售给大陆和台湾家电企业,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诺基亚被一卖再卖的命运,这也是企业走向穷途末路的不得已下策。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