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外媒:日本官方"辟谣"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6-7-15 9:49: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核心提示:战后由美国撰写的《日本宪法》的地位高于《皇室典范》。宪法规定了天皇的地位,他虽没有政治实权,但他"象征了国家和民族的统一"。


参考消息网 7月14日报道 外媒称, 关于日本天皇向身边人士表示有意生前传位给皇太子的“生前退位”一事,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7月14日召开记者会否认称“并无此事”,但也阐述看法说去年12月满82周岁的天皇“有各种考虑很自然”。


日本共同社7月14日报道, 风冈介绍称,为商谈有关皇室所处环境的各种课题,官员们经常聚集在一起,“并非考虑到(生前退位等)具体制度而展开讨论”。


对于有报道称天皇将亲自出席记者会等向国内外表明心情,风冈否认说“没有具体计划”。他强调说:“从宪法的立场来看,天皇至今从未做出过类似与国家制度相关的发言,今后也不会有”。 天皇夫妇14日从神奈川县叶山町的“叶山御用邸”结束疗养返回东京。


德国之声网站7月14日报道, 日本媒体报道,明仁天皇表示,在未来数年里将退位并将王位传给皇太子。但日本宫内厅7月13日否认了明仁有意生前退位的消息。 日本宫内厅次长山本信一郎7月13日对媒体表示,有关明仁天皇在未来数年将退位并将王位传给皇太子的报道"完全不属实"。


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和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明仁天皇是在1989年父亲裕仁天皇过世后接掌皇位的。而《皇室典范》中一直没有关于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因此如果天皇做出生前退位的决定,就要修改日本宪法。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是一名科学爱好者,他也是日本皇室里娶平民为皇后的第一人。现任皇后正田美智子是一名富裕工业家的女儿。


NHK报道天皇退位时引述了一名宫内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共同社也就该议题作了报道,引述的是一名政府官员。不过,没有人知道天皇将皇位交给皇太子的时间表。日本《皇室典范》没有明确规定退位和继承皇位的时间。上一次在世天皇退位发生在大约200年之前,1817年,光格天皇让位给惠仁亲王。 专家认为,《皇室典范》应该进行修订,但这需要时间,因要通过国会的辩论。


战后由美国撰写的《日本宪法》的地位高于《皇室典范》。宪法规定了天皇的地位,他虽没有政治实权,但他"象征了国家和民族的统一"。路透社援引专家的话评论认为,明仁天皇的父亲昭和天皇是一名极富争议的人物,但明仁本人却是战后第一位维护和平宪法并真正象征了大和民族统一的天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