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面对不可能完成的GDP目标 日本告诉你这样做

作者:佚名  来源:华尔街见闻   更新:2016-7-27 12:11: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重申,将维持2020财年财政目标不变。安倍此前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GDP达到600万亿日元的目标,这意味着从今年起,日本每年需要实现约3%的GDP增长。


然而,2015年日本GDP总量为500万亿日元,仅增长0.5%。“我相信600万亿元的目标是离谱的,”日本企业家组成的“经济同友会”会长小林喜光表示,“说实在的,这不可能。”


日本内阁府也对这一目标并不乐观。路-透报道称,日本政府周二公布的预估值显示,如果经济增速持续疲软,即使到了2024财年,日本仍将无法达到2020财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


该项预估无疑施压政府推出更有力的刺激方案。不过,安倍并未因现状而退缩。除去不断被提起的“大型刺激方案”以外,安倍还在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


“日本正在寄希望于科学、技术和创新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的引擎,”内阁成员、科技创新理事会(CSTI)执行委员原山优子称。


的确,近期在科技领域,日本企业不乏全球市场瞩目的亮点。上周,软银(Softbank)以234亿英镑收购芯片研发巨头ARM。CEO孙正义表示,“ARM将完美匹配软银集团的战略,这笔投资帮助我们获得了‘物联网’带来的重大机会。”而大受市场欢迎的Pokemon Go游戏引爆AR(增强现实)应用,也少不了日本游戏企业任天堂的功劳。


不过,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紧密相关的许多领域都还停留在研究阶段,应用相对有限,如大数据,机器人(300024),生物技术和材料科学等。原山优子提到,鉴于此,也有必要开展针对大学的教育领域的改革。


去年起,安倍就在逐步推进大学教育改革,期望为企业培养更多具有职业技能的毕业生,并使文科专业更为务实。此举在当时引发社会热议,认为安倍有舍弃人文教育的嫌疑。不过,安倍经济学的支持者认为,这些努力会在未来几年给经济带来30万亿日元。


然而,紧盯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不止是日本。一个月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与会嘉宾就提出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印度财长Arun Jaitley也发话,要紧跟脚步弥补上一次工业革命中错失的机会——不过,日本还有另一个机会。或许日本可以借着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通过旅游业来拉动GDP达到600万亿日元的目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