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中国心理学家霍定涛获日本京都大学东方应用心理学项目贡献奖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更新:2016-8-7 19:15: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6月10日,日本顶级学府京都大学,为中国心理学家霍定涛教授,颁发了“东方应用心理学文化心理原型项目杰出贡献奖”。


日本京都大学,系日本排名第二,全球排名前25名的顶级学府。本次应用心理学项目的奖项,是授予在项目活动过程中,针对实验研究和理论建构具有杰出贡献的成员。霍定涛教授作为中国籍学者获奖,实属难得。


东方应用心理学文化心理原型项目,是京都大学发起的针对东方文化背景的群体心理学系统研究项目,而霍教授是参与此项目的唯一中国籍学者。


在中国心理学界,霍定涛一直是个传奇人物。这不仅因为他坚持在应用心理学领域独特的创新,还因为他和传统学术体系之间的“各种恩怨”。霍教授曾兼任北京多所高校的心理学硕导。然而,霍对心理应用学科的现状不满,公开指责其是“落后的应用体系和荒败陈腐的理论土壤”,致使和学院体系之间的矛盾,也导致其最终出走日本。


霍定涛的心理学论文《认知发展进程和行为塑造》,《东方原型意向研究》,在国际上获得很高认可。《东方原型意向研究》曾独立在日本出版。该书类似于荣格学派《潜意识及心灵成长》的结构,由霍及其弟子共同著作编纂。日本早稻田心理学会长隆平真佑说,这是一本针对东方社会“至少是成就卓越”的书。


去年,霍定涛的《荣格演算错漏的》一书,入选日本分析心理学会年度推荐名录。



霍定涛于2011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作访问教授,2014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邀请,加入东方应用心理学“文化心理原型”项目。该项目是以东方文化社会背景为基础,系统重构传统心理学理论在东方元素上的应用。


霍教授向来反对一味以西方心理学理论为蓝本进行机械的应用,他认为中国应用心理学界非常缺乏理论整合能力,也缺乏基于实践的科学论证精神。他曾说:“应用心理学背离了这门技术的初衷,是很不负责任的”,在去年上海举办的世界心理学大会上,霍还炮轰中国的应用心理学研究,“就像拉皮条”。当时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霍反对在办公室里搞研究,也反对应用二次采集进行数据重组的研究。他认为,“搞认知研究的成天写报告,搞精神分析的都只是唠叨。”霍教授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一直对荣格原型理论进行着优化,并将其和东方的集体社会场景相匹配。在日本,霍的这一行为无疑受到学界很大的认可和支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