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苹果应用商店在日本面临抱怨和审查,主导地位受质疑

作者:关注  来源:36kr.com   更新:2020-9-5 6:39:38  点击:  

编者按:本文来自腾讯科技,审校 金鹿,36氪经授权发布。



9月4日,游戏开发商与发行商Epic Games起诉苹果应用商店垄断行为,也促使后者在庞大的日本游戏市场面临新的审查,并引发了人们对如何对抗这家科技巨头的主导地位的抱怨和质疑。


作为热门游戏《堡垒之夜》的发行商,Epic Games关注的是苹果应用商店通常会收取的30%佣金,而日本游戏开发商则有更广泛的担忧。据十多名知情人士透露,他们长期以来始终对苹果不能一致地执行自己的应用商店指导方针、不可预测的内容决定以及沟通失误感到不满。


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表示,在这场事关重大的法律冲突爆发之后,将加强其对这家iPhone制造商的做法的关注。由于担心报复,日本游戏行业知名高管通常会对这个话题保持沉默。不过极为罕见的是,他们现在开始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的不满。


总部位于东京的手机游戏开发商与发行商Gumi创始人兼董事长国光宏尚(Hironao Kunimitsu)在他的社交媒体账户上写道:“我发自内心地希望Epic Games能够获得胜利。”


苹果和谷歌在移动应用市场占据着双寡头垄断地位。任何想要在iPhone或安卓设备上玩游戏的发行商,实际上都被迫通过他们的应用商店分发游戏,并与他们分享最初购买和未来相关项目的收入。


Epic Games旗下的《堡垒之夜》每年通过在游戏中买卖虚拟道具赚取10多亿美元的收入,该公司起诉这苹果和谷歌收取过高的费用,并要求获得直接向玩家销售游戏附加品的权利。苹果和谷歌在法庭上对这些指控提出了异议,前者辩称其收取的佣金是合理的,因为它提供了安全、开发支持和10亿用户的受众。


iPhone是日本游戏创作者的巨大收入来源,包括Square Enix Holdings和Bandai Namco Holdings等知名公司。其中,Square Enix Holdings 40%的集团收入来自智能手机游戏。索尼公司有一款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手机热门产品,名为《Fate/Grand Order》。


日本拥有70.2万名注册开发者,是最具创意的开发者社区之一。苹果最近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估计,日本的应用商店生态系统在2019年产生了370亿美元销售额,其中110亿美元来自数字商品和服务,240亿美元来自实物商品和服务,20亿美元来自应用内广告。


然而,根据游戏开发商的说法,与谷歌应用商店相比,苹果的应用市场问题尤其严重,谷歌应用商店的审批过程往往更顺畅,沟通也更好。甚至还有名为iOS Reject Rescue的第三方服务,旨在引导开发者在不可预测的情况下完成审批过程。


专门为开发者提供服务的PrimeTheoring创始人Makoto Shoji说:“苹果对应用程序的审查往往模棱两可、充满主观臆断和非理性。苹果对开发者的回应往往是粗鲁的,就像例行公事般。但即便如此,你在很多场合也必须有礼貌,就像仆人问主人下一步想要什么一样。”


苹果表示,该公司努力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为开发者提供高质量的支持,包括通过日本的1400名顾问和客服员工。该公司已经翻译了应用商店的审查指南,并于本周发布了夏季开发者大会视频的日语字幕,阐述了其对应用程序优化设计的最新想法。苹果还表示,其目标是为客户和开发者提供获取和创建应用程序的最佳场所。


日本游戏业已经熟悉30%的佣金费率,因为它起源于任天堂公司上世纪80年代的游戏机墨盒。大多数开发者对此并不介意,但他们希望看到更好的服务,特别是来自苹果的服务。


开发者抱怨说,应用商店的审查有时需要数周时间才能完成。当地一家游戏工作室表示,它放弃了举办季节性的游戏内活动,这可能是一大收入加速器,因为苹果一个多月都没有回应他们的更新审查请求。


Shoji说:“虽然苹果永远不会承认这一点,但我认为有时候他们只是简单地忘记了审查队列中的某个项目,或者他们故意保持不变,以此作为对向他们表达不满的开发者的制裁。”


苹果表示,其应用程序审查团队跨两个时区运作,会说日语的代表可以在当地工作时间通过电话与开发者讨论特定的应用程序。


几家游戏制造商引用了去年11月的一个案例,苹果的服务器在没有通知开发者的情况下停机了一天多,破坏了他们诊断问题的努力。苹果的系统状态屏幕也很慢,无法表明有任何问题。这类故障会给开发者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成本,而苹果不会报销这些成本。苹果表示,它失踪在努力保持其应用商店系统的完全功能。


日本公司还表示,苹果有时会在对适当内容的解释上表现出反复无常,并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改变政策。几家游戏开发商报告说,有些穿着泳衣的角色最初得到了批准,但后来又因为这些穿着而被拒绝。一名开发者满足了苹果批准的游戏内系统,但在随后的游戏中看到同样的代码却被应用商店运营商拒绝。


苹果指出,其指导方针禁止“公开的色情或色情内容”,并强调它有责任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可信的地方来获取应用程序。


东京的游戏顾问Hisakazu Hirabayashi亲眼目睹了这些挑战。一个开发团队在发布之前多次与苹果检查了其游戏的营收策略,以确保苹果能够批准这款游戏。据这位顾问称,应用程序发布几周后,应用商店改变了立场,称开发者应该将该功能从应用程序中移除,否则应用程序的分发将被终止。


Hirabayashi说:“苹果就像一名治安官,有时会为了自身利益对其指导方针做出不公平的解释。”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漏油事故打击当地渔业 毛里求斯向日本要求13亿卢比

    安倍给日本和世界留下什么 日媒:这些失败影响深远

    大批日本人在上海定居,为何女性数量最多?真实原因

    “令和大叔”提前锁定下任日本首相大位?菅义伟如何

    日媒调查:71%的日本人对安倍政权给予好评

    日本女子彻夜饮酒 两女儿被留在车中十多个小时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