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地震预报好任性?误报9级强震咋回事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8-10 15:57: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0年5月1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参观者在日本气象厅内的气象科学馆体验“紧急地震速报”系统的运作流程。(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如果你正在东京街头漫步,手机突然收到短讯“将发生9级地震”,心情会是怎样?8月初,日本气象厅误发一则强震预警,一度在东京湾周围地区引起混乱和恐慌。毕竟,日本官方调研曾预计东京首都圈今后30年内发生7级以上直下型地震的概率高达70% ,身经百战的当地人也不由得因为此次误报坐了一次心情“过山车”。


网友:幸亏是误报!


当地时间8月1日17时09分,日本气象厅通过内部系统向包括铁路和电力公司在内的54家特定企业发出地震警报,称东京湾将发生9级地震,多地会有强烈震感,但15秒后又取消了此次警报。气象厅随后解释说,是千叶县一个地震测量计受到雷电造成的电信号干扰,造成此次误报。


不仅机构用户虚惊一场,不少安装了地震提醒手机软件的普通人也收到了强震警报。事后,网上更是炸开了锅,不少人在新闻网站或个人推特账户上回顾惊心一刻。有人对误报一事抱怨连连,也有人理性看待地震预警工作的不易之处:


网友ゆう@S15 (@Y_155)说:“看到9级地震警报,吓得心脏差点停跳,真太恐怖了,别这么吓人了!”


一名日本网友在日本雅虎网站“误报”新闻下留言:“我还以为世界就要结束了呢,不要这么耍我好吗?”


网友ARARIV (@redsredstu)说:“东京湾9级地震真发生的话,日本就灭亡了吧?幸亏是误报!”


きたゆき (@kitayuki88)说:“公司播出地震预警时,我可是好好藏在了桌子下面啊!”


井吹宗正 (@Inagala_Ibuki)说:“地震就是这样不分时间、场合突如其来的,我想还是要在地震来袭前做好自我保护的准备。”


メコ (@mecongawa)说:“……其实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地震预警系统了,不懂行的人就去学学啊!还是想想看我们已经从中获益多少了吧!”


事实:“乌龙”很常见


由于地震误报,部分东京都内轨道交通线路紧急停止,确认误报后才恢复运营;东京周边千叶县、埼玉县和神奈川县的部分轨道交通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整体而言,因为发布时间已近晚间、撤销又比较快,此次预警乌龙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事实上,日本在地震预警方面闹出“乌龙”并不少见。比如,2016年1月1日,日本和歌山县官方发出观测到大海啸的警讯,然而气象厅观测却与之相反。事后,和歌山县官方发出更正短信。再如,2013年8月8日,日本气象厅预测奈良县和大阪府将出现按照日本标准震度为6弱到7的地震,随后又澄清该消息系误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