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复旦大学报告书:中日关系总体企稳基本方向并未改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21-3-12 15:50:23  点击: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王天然 张素)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中日两国一线学者共同撰写的《2020:新冠疫情下的中日关系——非常态与新常态》指出,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后总体企稳的基本方向并未改变。


报告书指出,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日本首相更迭和美国大选等因素的影响,中日关系发生了一些波动,但重回正轨后总体企稳的基本方向并未改变。风险可控、前景可期,是其基本态势。关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应从两国及国际格局变化的现实出发,建构契合新时代的“善意而平实”的中日关系。


报告书分为六个专题,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日本社会、经济、军事,中日经贸、海洋、“脱钩”等,进行了全面考察与分析,尝试揭示与解读2020年“非常态”下的中日关系所呈现的若干特点、及其与“新常态”的关联性。


基于中美关系的重大变化及其对中日关系所带来的变数,报告书特设“日本外交的双重轴线:美日同盟与经济中心”“中日关系中的美国因素:陷阱中的陷阱”板块,从历史、现实与未来三个维度,对中日美关系进行了深入解读。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研究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研究员在进行点评时指出,报告书具有站位立意高,时效性、针对性、包容性强,客观务实,努力寻求创新思维和理论突破等特点。


他们指出,由中日两国一线学者共同贡献的这份战略报告书,对理解当下和未来的中日关系多有裨益,这一平台的溢出效益也是多层面的。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近日举办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发布会。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由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主持。这是年度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系列的第七本。(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驻华大使馆举办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

    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 森大厦开展多方位救灾训

    羽生结弦回忆3.11日本地震 鼓励灾民加油面对生活

    今年第一便の「モモの花」観賞ツアー専用列車がチベ

    IOC、「中国五輪委が東京五輪に参加する選手らにワク

    海南省、中国初のスマートカー高速道路テスト区間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