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现象级日本动画《你的名字。》其实没那么“神”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网   更新:2016-12-5 12:31: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万众期待的现象级日本动画《你的名字。》今天(12月2日)终于在中国内地上映了,


首日票房收获5904.1万元,排片占比高达30.5%。



▲中国内地首日票房5904.1万元



▲排片占比30.5%


在《你的名字。》,向来画面无敌美的新海诚,终于来讲故事了。于是,在先前已经上映的国家及地区都获得极好的票房成绩,成为了日本2016年头号现象级电影,夺得14周周榜冠军,狂收2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3亿多元),跻身日本影史第四名!


在台湾和香港地区同样受到观众热捧,创下了日本片的票房纪录。同时也获得了极好的口碑,截止目前,在豆瓣上获得8.9的高分。



这些威水史,相信大家都已经很熟悉;在今天之前,大家也一定看过不少说这部电影有多好,有多牛的文章。剧情感人,画风唯美清新,“每一帧都可以截图下来做壁纸”……


所长看过片之后,也非常赞同这些赞美。好看,动人,100%推荐!


但是,现在也是时候来听一些稍微冷静的声音:这部电影的超高评价,是不是有点过誉了呢?它之所以成为“现象级”,有多少社会因素的影响?


所长请来资深影评人木卫二来唱唱“反调”。目的不是要踩它,而是,希望给大家提供维度更丰富的解读和点评。



文 | 木卫二


乍一看,与《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一样,好像都是适合带小朋友进场,绿色环保无公害的实力电影。


但正如佩小姐的暗黑风格,《你的名字》设卡年龄段,也要从青春期开始,一直延续到三五十岁,那些还有青春尾巴的天真家伙。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剧照


只不过,不知是作为观众的我起了变化,还是作为创作者的他永远沉浸在自我世界。以往的新海诚,可能更适用“纯真”一词。


如今,竟然会觉得《你的名字》更靠近“幼稚”。


多次出现的揉胸梗,自然是为了逗笑二次元观众,但恐怕不是那么适合早熟的小朋友。


当“天气即是天意”被人们挂在嘴边,身体恐怕就要等于秘密了。



抛开新海诚的画风和心语,抛开日本票房大作话题电影等光环,《你的名字》依然被设定为宅向动画。


男主角泷,不懂得如何跟比自己大的前辈告白。小镇的少男少女,还是随时会犯羞涩红的年纪。


电影给分处两个时空的泷和三叶安排了千里姻缘一线牵的感情故事,可是,他们几乎没有对手戏,自然不用遭遇纯爱片的爱在心里口难开。


新海诚已经宅到直接借用身体互换的梗,完成命定的相遇。



所有千万不要被电影的彗星和平行世界所迷惑。《你的名字》依然是个纯爱片。


有人说它讲一见钟情,有人说是来来往往的你我遇到,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它说的是,我都已经进入到了你身体,熟悉彼此身体的每个角落。你的名字,我却不知道。真是天真烂漫得可以。



旁白配画面,这已经是新海诚的制作套路了。但《你的名字》一上来就放送主题曲,中间结尾又唱上好几轮。


这种诡异体验,我已经想不起来,上回是什么时候——可能是在看《伊豆舞女》之类的老电影吧。



主题曲挂在前面,现在的观众对这种手法无疑是陌生的。如今的好莱坞电影,有时候连片头打字幕都省掉了,飞出个名字了事。


《你的名字》这么搞,让我想起来每播一集都要唱主题曲的电视剧。


我不能说排斥,但观影习惯上实在不太适应。


旋律带歌词的放送形式,意味着过于直接、迅速调动的情感吐露,唱词几乎等同于音轨评价,确实太不避讳了点。



当《你的名字》奔跑起来时,我竟然想到了今敏。尤其对比以音乐旋律为制作灵感的《千年女优》,那是平稳行进又突然绽放的自由圣洁之花。


同样是关于寻找的主题,同样是对音乐相当倚重。


《你的名字》是大声呼喊爱,滚烫炽热的唱词传情,有如手捧红玫瑰的意思。


手法高下暂且不说,我个人会更接受含蓄内秀的表现方式。



这是感觉异样的第一点,歌曲通俗,但手法太硬。


彗星砸地球的路数,则是新海诚的惯用招数。哪怕在他拍的广告片里,人生中一个很细微的瞬间感受(横杆的高度、父亲的背影、曾看过的路),都会扣上一个全世界全人类全宇宙的大事件。


150年土耳其的梦想、连接欧亚大陆、通往世界、连接梦想。明白这个小与大的关系,就能读懂任何一部新海诚,包括《你的名字》。



这个很“小”的东西,与短片的体量,青春期的容量往往是最一致的。它可以比MV长,但不容易撑到剧情长片。


《你的世界》加入了新海诚的世界观,导演的意图可能是想通过彗星大灾变,唤醒年轻世代不要遗忘311大地震的可怕,相信面对灾难,人与人都是命运共同体——即我们应该去承受,抵御和改变。



但是《你的名字》结尾,依然要安排一个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的结局,却更像是主流电影需要的,拯救了世界之后的大团圆。


我会理解为,它是一个俗套、被抽空和相当低龄的青春爱情故事。



还有电影最大卖点,新海诚款的高亮度滤镜,作为动画场景在大银幕上观看,或是可靠的吸引力,但对于我这样的铁粉并不陌生,更何况这部电影还屡屡致敬了过去的新海诚自己。


至于通俗商业的身体互换卖点,说得再俗气点,跟港片喜剧的男扮女装并无差异。


《你的名字》所靠拢的并不是宫崎骏《千与千寻》,而是说唱就唱、说跑就跑、说美就美的迪士尼《冰雪奇缘》。


它的人物性格单薄,两个时空的互动也是浅尝辄止,不能深究。



所以,《你的名字》并不是一个新的突破,新海诚也不是吉卜力和日本动画的接班人。片名里的句号,更应该看作是新海诚过往十年摸索的句号。


他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商业成功。


他终于让日本观众,中国观众,还有全世界的观众知道了自己的名字:新海诚。



【撰文】木卫二


【来源】影视圈研究所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