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国乒不再无敌!世青赛创历史最差成绩 日本夺团体冠军

作者:马兰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更新:2016-12-6 10:14: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2月4日,2016年世界乒乓球青年锦标赛在南非开普敦结束了团体赛的争夺,最终日本队历史性夺得男团和女团两项冠军,而中国队则创下了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其中女队获得亚军,而男队则没能晋级决赛。这也是继今年10月平野美宇赢得女乒世界杯冠军后,日本乒乓球再一次站上世界之巅。一时间,“来势汹汹”的日本队,让国人惊叹“狼来了!”然而,狼真的来了吗?


(1/2)


史上最差,但不是第一次丢冠了


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是最高级别的青少年乒乓球单项赛事,被国际乒联列为仅次于成年世锦赛的第二项重大赛事,2003年首届比赛在智利进行。这些年该赛事涌现出马龙、丁宁等一批活跃在当今乒坛的巨星。此项赛事共设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以及混合双打7个项目。在本届世青赛之前,中国男女队均12次获得世青赛团体冠军,中国男队在2005年决赛中输给水谷隼领衔的日本队丢掉1冠,中国女队在2010年决赛输给石川佳纯领衔的日本队丢掉1冠。但在今年,中国男女队同时丢冠,其中女队由刘炜珊、石洵瑶、孙艺祯、袁媛四名球员组成。在决赛中,面对由里约奥运会女团铜牌得主伊藤美诚以及世界杯女单冠军平野美宇组成的日本队,经验不足的中国队还是1比3败下阵来。而男队方面,半决赛就爆冷2比3不敌韩国,历史上首次无缘世青赛决赛。


孔令辉:世青赛丢双冠不意外


本次世青赛,中国男女队双双丢掉冠军,日本队则双双问鼎,一时间,“日本乒球将超越中国”的言论四起。从伦敦奥运会开始,日本女队就已经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这四年,除了今年里约奥运会女团半决赛输给德国,世界大赛决赛中都是中国队与日本队会师。而男队方面,今年里约奥运日本男队历史性闯入决赛,最终获得银牌。“早就说过日本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东京奥运她们的实力肯定有增无减。”孔令辉这样说道。在孔令辉看来,日本女队如今的人员配备全面,三位16岁选手伊藤美诚、平野美宇、早田希娜,再加上我们所熟知的石川佳纯和福原爱,她们五人组成的年龄和打法配合很有特点:两名左手选手、一名生胶、一名半长胶、一名右手横板。“从东京奥运角度来说,我们非常非常重视日本队,她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队员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也是到了最好的时候,可以说中国队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而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早已将日本队看作是中国队的“头号对手”。他曾在一次网络直播中提到,“2020年日本队是中国最主要的对手,不管是男队还是女队。”


(2/2)


失利原因,中国队未派主力


那情况是不是真的如外界担心的那样严峻呢?至少业内人士都不这样看,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由于王楚钦、刘丁硕、薛飞、王曼昱、孙颖莎等高水平适龄选手都征战在乒超联赛的赛场中,此次世青赛,中国男队派出了于何一、徐海东、杨硕、徐瑛彬四名队员参赛,石洵瑶、袁媛、刘炜珊、孙艺祯代表中国女队出战。这八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青赛,其中,袁媛和孙艺祯还未进入国家队。带新兵出战,男女二队主教练刘国正和黄海城在赛前都表示“本次比赛以锻炼队伍为主”。反观对手,韩国男队队员赵承敏去年就曾闯入世青赛男单决赛,此前还参加过国际乒联巡回赛成人组比赛,日本女队的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一个是世界杯冠军、一个是奥运会铜牌获得者。前国乒球员,现四川省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邱贻可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这届世青赛期间,正值中国乒超联赛期间,国家队适龄运动员都是各俱乐部的主力选手。所以本次世青赛,国家队派出的都是以省队不打联赛的队员组成,“所以说并没有网上说的那样夸张。”刘国梁也表示,为备战2020年奥运会,他已经召集一队教练开过两次会了,“大家放心,我们也没闲着。”


业内分析:“日本模式”具有局限性


日本队乒乓球队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跟他们的“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分不开。为了能在东京奥运会上战胜中国、夺得金牌,他们不仅请来了中国教练,从2013年开始,日本乒协每年能够获得3亿日元(约合1818万人民币)的经费,其中有1亿日元(约合606万人民币)用于青少年人才培养,大部分用于队员们参加各类巡回赛。在日本国内,只要能够进入这个计划的青少年球员,日本乒协都会在资金和参赛机会上给予极大程度的倾斜,2013年开始,13岁的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就参加世界比赛;日本男队中,2003年出生的张本智和今年才13岁,10岁开始,他就代表日本队征战世界比赛。但这样的模式,并不适用于中国队,“中国国内的优秀人才太多了,竞争非常激烈,可能在某个省份你算不错,但一进到国家队,那就是一步一步的竞争才能获得参赛机会。日本不一样,毕竟跟中国这种庞大的乒乓球基础相比,他们的苗子还是要少很多。这种集中培养的方式,让日本球员在青年队时期,成绩一向不错,比如跟我们同时代的水谷隼,水平就很高,跟我们当时相比都差不多,但日本球员的上限往往都不会很高了。”邱贻可这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而作为中国女队主教练的孔令辉也有相同看法,他认为中国队的训练体系和方式方法比日本队更强,随着中国年轻选手越来越多参加世界大赛,中国队仍是最强的队伍,“面对日本队,中国队不怕,因为我们的整体实力最强,但我们的危机感很强。东京奥运周期女队方面我们会在年轻运动员培养下功夫,给年轻队员更多参赛和锻炼机会,也希望更多的年轻队员能涌现出来,参与到奥运会竞争中。”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何鹏楠


原标题:国乒不再无敌!世青赛创历史最差成绩 日本包揽男女团冠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