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揽乒乓球世青赛团体桂冠 狼真的来了?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在线   更新:2016-12-6 10:14: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队首次在世青赛上双双收获男女团体冠军



伊藤美诚


四川在线消息(何浩源 记者 钱晞)12月4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青年锦标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1:3不敌由伊藤美诚领衔的日本队,没能实现卫冕,而在此前的男团半决赛中,中国队是2:3负韩国队,早早与决赛无缘。在乒乓球世青赛历史上,中国男女队都是12次问鼎团体冠军,曾经“无敌”于天下的他们,此番双双争冠失利,而日本队则包揽了男女团冠军,崛起势头,令人惊诧,中国队喊了多年的“狼来了”,似乎真要兑现了。


2020计划,助力日本队崛起


本届比赛,中国队痛失往昔笼罩在头顶上的光环,未派出全主力参赛是原因之一,可日本队的强势崛起,值得中国队的警惕,因为,他们的成功绝非偶然。


近些年,就在中国乒乓球展现自信,大抛“养狼计划”的时候,日本乒乓球一直在卧薪尝胆,一边虚心向中国学习,一边认真养育自己的“小狼崽”。这次世青赛,就可看为“日本狼”咬了中国队一口。


由于过去三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四枚金牌,一直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日本为打破中国选手的垄断,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虎口夺食”,他们从2013年开始就启动了一个“2020计划”,围绕这个计划,日本乒协不仅请了中国教练带兵,还规划出“用中国模式战胜中国”的具体路径。为此,日本乒协每年投入3亿日元(约合1818万人民币)的经费,其中1亿日元用于青少年人才培养。有了大额经费的支撑,日本选手有了更多参加各类巡回赛的机会,成绩迅速提高,2014年仁川亚运会,日本女团获银牌,男团也进入了半决赛;2015年的德国公开赛,日本队伊藤美诚获得女单冠军;里约奥运会,日本队获得了男团银牌、女团铜牌,水谷隼还获得了男单铜牌。


本届世青赛,日本男女队毫不隐瞒自己的雄心,派出的选手均是多次参加大赛的老面孔。如,男队的张本智和、龙崎东寅,而女队则是已磨练了三年的东京奥运班底。可以想像,到东京奥运会时,这些选手的大赛经验将是何等的丰富。而且,日本乒乓球队还在如饥似渴地学习先进,其优秀的乒乓球苗子送到中国参加联赛,高薪聘请中国教练去日本任教,都是他们的常态,更令人震惊的是,为更好与中国球员沟通,日本乒协甚至要求自己的队员必须学习汉语。


狼来了,中国队并不惊慌


“日本乒乓球正在快速崛起,但尚不能对中国乒乓球队的霸主地位构成实质威胁。”一位圈内人士如此点评此次乒乓球世青赛。的确,对日本乒乓球,中国一直是用警惕的眼光注视着。


孔令辉透露,国乒一直重视日本队,而对手在东京奥运会上以东道主身份参赛,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女乒的卫冕难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早已将日本队看作是中国队的“头号对手”。他曾在一次网络直播中提到,“2020年日本队是中国最主要的对手,不管是男队还是女队。”刘国梁透露从里约归来之后,为备战2020年奥运会,他已经召集一队教练开过两次会了,“大家放心,我们也没闲着。”


孔令辉也表示,尽管中国队并不畏惧对手,但是队伍的危机感非常强。球队将在培养年轻队员上狠下功夫,让他们参与到东京奥运会的竞争中。而且,中国乒乓球队后备人才非常雄厚。就女队来说,李晓霞退役,还有丁宁、刘诗雯等老队员,而且朱雨玲、盛丹丹也开始展露锋芒。日本队要想在东京把中国队拉下马也没那么容易。狼虽来了,但终究还是狼崽,我们只要继续刻苦训练、小心提防就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