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研发婴儿机器人 只为倡导民众多生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更新:2016-12-15 11:52: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也许随着时代的变化,来自经济上的压力和观念的变化,使得日本年轻人在生育上面实在是不怎么用心。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NIPSSR)前不久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18至34岁的未婚男女中,分别有70%男性及60%女性无拍拖,当中更有约42%男性及44.2%女性承认自己未破处,这也就意味着日本的出生率会降到很低,无法弥补老年化的严重缺口。


于是,为了刺激年轻人生育,日本将希望寄托于可爱的婴儿机器人,企图让他们唤起年轻人的生育计划。


据澳大利亚《对话》杂志网站10月17日报道,近年来,日本悄然出现一股研发婴儿机器人的趋势,目的是刺激国民生育,以应对该国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


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称,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最新人口统计显示,截止2016年1月1日,日本国内总人口数约为1.2589亿人,连续7年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国内人口自2000年以来一直在1.26亿以上浮动,今次是16年来首度跌破此水平。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50年日本7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将是15岁至30岁少年及青年人口的两倍。可以看出,日本的人口形势相当严峻。


在此背景下,日本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始不约而同地研发婴儿机器人,希望以此刺激更多的民众生儿育女。而在婴儿机器人领域,研发侧重点不尽相同。比如,前不久日本丰田公司推出一款名为“Kirobo Mini”的智能机器人,能够与使用者交流、作出情感上的回应。这款机器人虽然看上去不像婴儿,但可以模仿婴儿的行为体态,像是尖声说话、走路摇摆等等。而以日本筑波大学为代表另一批科研院所则专注研究如何让机器人更像是真正的婴儿。2010年,筑波大学曾推出仿真婴儿“阳太郎”, 它有一双超大的脸颊和一双蓝色发亮的眼睛,外表像婴儿般讨人喜爱,并且还会对抚摸给出反应,甚至有“情绪”、会“生病”。


除了刺激生育之外,科学家们还在研究如何让年轻夫妇们做好育儿准备、应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童的不同需求。为此,9个月大的婴儿机器人“Noby”和两岁的幼童机器人CB2先后问世。


文章指出,虽然有试验证明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婴儿机器人能够刺激青少年生育,但这一试验结果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年龄和文化差异可能会使试验结果大不相同。同时,根据现阶段婴儿机器人的设计模式,“婴儿”与“父母”间的情感联系只能是单向的。假若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二者间能够建立起双向情感纽带,这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又可能会导致潜在的道德伦理问题。


总之,仿真机器人的使用,在道德伦理和技术上,都会产生很多问题。尽管婴儿机器人可能不会是解决人口危机的切实有效之举,但它会引领人们对生育率降低这个棘手问题进行研究,从而得出更好的理解和更深入的思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