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远程办公不利工作?日本推进工作方式改革在困境中求突破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16 15:28: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吴颖)综合日媒报道,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远程办公作为一种新的工作模式逐渐在全球普及。日本也在积极推行远程办公方式,并从2017年开始将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原定举办日期的7月24日定为“远程办公日”,并在每年夏季开展宣传活动。2019年,有2887个团体参与了相关活动。2020年,日本政府将“远程办公日”调整为不设期限推行。2021年,为配合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举办,日本将7月19日至9月5日期间定为“远程办公日”。

综合《日本经济新闻》等报道,最近在面向7个国家开展的一项关于“远程办公是否比前往办公室办公更能有效完成工作”的调查中,各国做出肯定回答的比例达到69.1%,最高的是新西兰为76.3%,日本最低,仅有42.8%。与此同时,日本回答“远程办公无法有效工作”的人数却是唯一一个过半数的国家。

由于纸质文件的制作、盖章流程、文件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程度落后,使工作效率低下,是导致大多数日本人回答“远程办公无法有效工作”的主要原因。对此,开展这项调查的公司表示,日本企业需进一步普及云服务和电子签名等数字化工具,以提高远程办公效率。

东京都的远程办公普及率为63.9%

为防控疫情,东京都政府在实施紧急状态期间要求企业积极推行远程办公方式,以减少人员活动及出行人数。当地政府认为,该方式还可在突发灾害时帮助企业实现不间断处理业务、有利于实现工作方式改革,因此呼吁企业长期保持该工作模式。

东京都政府面向当地员工超过30人的427家企业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月东京都内企业远程办公的实施率为63.9%,相比8月下降1.1个百分点。同时也呈现出员工人数越少的企业远程办公实施率越低的特点,300人以上的企业实施率为90.0%,而99人以下的企业实施率为53.2%。从每周实施的天数来看,每周实施1天的企业最多,占30.8%,实施5天的占24.3%,实施2天的占19.6%。按照东京都提出的“每周实施3天以上”建议执行的企业为49.6%,比8月低2.0个百分点。

北海道政府:改造网络环境、普及远程办公

据报道,北海道政府为了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政府服务质量,计划利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推进工作方式改革。为避免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北海道政府以全体员工为对象积极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

NTT东日本公司北海道事业部10月12日宣布,将针对北海道政府部门打造一个可以让大约1万8000名员工在网上办公的网络系统,一起进行网络办公的环境,同时还能使电脑和智能手机相连接,网络安全也能得到保证。据悉,该网络系统在日本各地方政府中是规模最大的。系统正式启动后,将有望实现使用者随时随地办公的目的,并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日本铁路公司:客运列车变身办公室 结束工作直接看球赛

10月7日,日本西武铁道公司在埼玉县所泽市的西武棒球场前站,提供5辆未运行的客运列车作为收费工作区,使用者可以结束工作后直接进入球场观看比赛。列车工作区的收费标准为10分钟110日元(约合人民币7元)。

此外, JR东日本公司在东京品川站内(临时月台)利用未运行的成田特快列车作为工作空间,推出了“STATION WORK”服务。车厢内的坐席空间宽敞,可以使用电源插座和Wi-Fi等。

该服务可以在“STATION WORK”网站上进行预约,活动时间为2021年10月25日至29日,车厢利用时间为上午11点半到下午4点半。收费标准为15分钟220日元(约合人民币13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