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上调经济前景预期 为未来加息做铺垫?

作者:佚名  来源:证券时报网   更新:2016-12-21 13:41: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20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12月20日,日本央行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上调对经济的评估,这令市场愈发认为日本央行未来政策方向可能为加息而非降息。


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0.1%以及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水准附近,维持日本国债持有量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目标。此外,日本央行上调了经济前景预期,认为日本经济延续温和复苏的趋势,出口及产出正在回升,央行的看法更加乐观。


近期,一系列积极经济数据的确加强了日本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最新数据显示,日元兑美元在过去三个月中累计下跌15%,推动11月日本出口量创两年高点,并提振制造业前景。就通胀情况而言,日本10月CPI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下滑,虽然仍远低于政府2%的通胀目标,但前景已有显著改善。此外,日本财长麻生太郎表示,2017财年日本政府总预算达97.5万亿日元,总支出额为58.4万亿日元,2017年预算旨在实现经济复苏和财务整顿。


如今,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欧洲央行之前也宣布从明年4月起削减每月购债规模。作为全球“放水”力度最大的央行之一的日本央行可能很快不得不考虑2007年以来的首次货币紧缩行动。随着日元走弱和股价高企,加上美联储已经进一步上调利率水平并且还提升了2017年加息次数预期,日本央行新推宽松的迫切性已经大不如以往。法国农业信贷集团首席日本经济学家Kazuhiko Ogata表示,更多的宽松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日元的走弱极大地缓解了日本央行对于通货膨胀前景恶化的担忧。


路透社援引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称,如果长期利率继续上升,反映出经济出现明显改善,央行会更愿意讨论收紧政策的想法,而且最早明年可能会考虑提高收益率目标,甚至不排除小幅加息的可能性。


11月9日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1.862%一度飙涨至超过2.5%,而同期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从-0.064%涨到了0.056%,利差从1.926个百分点扩大至斤2.4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在投资者寻求更高收益动机驱使下,资本将流出日本,日元面临更大贬值压力。如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如部分经济学家预期在明年涨至3%,即便日本央行没有实现2%的通胀目标,也将被迫上调日本10年期国债率目标。此外,今年以来日本央行已经实现的购债规模为71.7万亿日元,较去年同期的75.3万亿日元明显下滑。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昨日表示,当前物价依然离日本央行通胀目标相去甚远,继续执行现行政策是最适当选择,现在讨论上调长期收益率目标还太早。


日本央行上次收紧政策是在2007年,当时该行结束一段量化宽松期,将短期利率目标调升至0.5%。美银美林认为,2017年将是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自2006年以来不会祭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第一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