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或迎“拐點”

作者:1790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6-12-22 14:50: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日,日本央行的議息會議如市場預期按兵不動,並調高對出口和個人消費的判斷。市場對日本經濟復蘇的信心進一步增強。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經濟狀況近幾個月以來已發生了很多變化,一些關鍵經濟數據較為積極,未來日本央行收緊寬鬆政策也不是沒有可能。


日央行暫按兵不動


日本央行在20日的議息會議后宣布,維持日本貨幣政策利率在負0.1%不變,維持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在0%左右不變,維持日本國債持有量年增幅80萬億日元的目標不變。日本央行在關於貨幣政策的聲明中表示,日本經濟延續溫和復蘇態勢,日本的工業產出出現回升。日本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包括美國經濟的發展和美國的貨幣政策對全球市場的影響。日本將繼續擴大貨幣基礎直至通脹提升至超過2%。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日本央行繼續執行現行政策是最適當的選擇。當前的外匯市場局面是美元走強,而非日元走軟,日元並沒有大幅貶值,並且日本物價依然離日央行的通脹目標相去甚遠。日本央行當前的收益率曲線結構是也是合適的。


對於上調對日本的經濟增長評估,黑田東彥表示,日本央行上調日本經濟評估,是因為海外經濟復蘇,以及日本出口、工業產出和私人消費有所提振。當前,日本經濟繼續溫和復蘇態勢,未來還將逐步擴張。日本財務省19日公布的11月份日本貿易數據也顯示,日本11月份出口額同比下降0.4%,跌幅小於市場預期的2%,也遠低於10月份的下跌10.3%。受日元迅速貶值及海外需求復蘇影響,日本貿易出口得到提振。


貨幣“放水”或迎拐點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如果日本長期利率繼續上升,反映出該國經濟出現明顯改善,日本央行會更願意討論收緊政策的想法,而且最早明年可能會考慮提高收益率目標,日本央行內部也不排除明年小幅加息的可能性。


實際上近期一系列經濟數據的向好加強了對日本經濟復蘇的樂觀情緒。有市場人士指出,日本經濟狀況自9月至今已發生了很多變化,日本央行近期的政策立場也發生了些微變化,關於加息的討論十年來或可能首次重回日本央行視野。日元兌美元匯率在過去三個月中累計下跌近15%,推動11月份日本出口量創兩年高點,並提振制造業前景。日經指數和日本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在上漲,再加上美聯儲加息致日元承壓等外部環境都使日本經濟增長出現積極信號。


但也有業內人士強調,日本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低,在通脹目標遠未達到的情況下,貿然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更加不利於經濟。在全球央行貨幣寬鬆政策空間日漸狹窄,各國尋求財政政策的突破可能更為合適,不過財政政策的發力並不能簡單類推為貨幣政策的收緊。摩根大通証券首席經濟分析師菅野雅明表示,如果日元下跌太多,導致生活成本上升而開始挫傷消費力,那麼日本央行或可能考慮的是調高收益率目標。實習記者 李慧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