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医保支付大幅飙升 日本重拳打击药品高价

作者:廖青  来源:路透社   更新:2016-12-29 11:12: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视《新闻直播间》平安夜一则关于药品价格与药品回扣的报道在持续发酵,足以见药价问题是敏感的公众焦点。事实上,药价难题非中国独有,日本 、美国等诸多国家都面临着药价高企的挑战,如日本政府近日表示,将会加快药品价格审计步伐,增加受审药品种类。



日本东京某药店近日陈列的药品货架


日本政府医保支出飙升


根据2013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2011年日本私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为19.2%,我国为61.7%。美国为56.8%。但是,日本政府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高达80.3%,我国为54.3%,美国为48.2%。随着日本社会快速老龄化,政府医保支出日益飙升。药品价格审计制度改革成为日本政府打击 过高医药价格的一记重拳,包括命令两种畅销药品大幅降价。据报道,该方案遭到了许多制药方的反对。药厂担心利润下滑,声称频繁的审计会增加定价不确定性,减少资金投入。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正涌起一股反对抗癌新药和其他绝症治疗药物高昂价格的新浪潮。除了日本,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承诺降低相关药品价格, 许多欧洲国家也立场强硬,坚决控制价格高昂却名不副实的疾病治疗费用。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处方药市场。其改革将药品价格两年一审调整为一年一审,并且拓宽审计范围至所有处方药。此前政府仅对官方价格和实际价格存在巨大差异的药品进行价格审计。官方价格决定国家医保系统对医疗服务提供方的补偿力度。实际价格则是制药方卖给批发商的价格。



日本东京药店重的处方药区域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新规定将会减少公众的负担,改善日本医保质量。”依据日本经济顾问小组的意见,日政府去年财务年度处方药支出为670亿美元(约465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6亿美元。


审计细则将于2017年完成。不过卫生大臣川村泰久的一番解释提振了部分市场人士的信心。他表示拓宽审计广度并不代表价格全面下调。欧盟制药工业协会驻日本处长西蒙·科列尔表示:“我们十分后悔引入年度重新定价机制,并对这一定价的性质表示怀疑。过程太过匆忙,以至于我们所期待的磋商会议也没有举行。”他预期药品价格会受到新规的一定影响,尽管影响不会太大。


对仿制药冲击最大


现存体系下,下一次价格审计预计在2018年,之后是年度审计。UBS的分析师淳关认为,仿制药很可能在改革中受到最大冲击。因为此类药品的官方价格和实际价格存在巨大差价。他还认为新规出台后定价的药品也会受到波及。最新消息显示这些药品的价格可能面临一年四审。


“如果价格降幅方案得到严格推行,制药工业会迎来寒冬,打击外国制药厂商对长期临床试验的积极性。”淳关说道。目前日本政府是否会针对畅销药实行更剧烈降价的前景还不明朗。


上个月,日政府把纳武单抗的价格下调一半,防止该药的极速推行导致医保系统不堪重负。纳武单抗是施贵宝公司和小野制药共同研发的抗癌药,已通过日本政府审批,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和非小细胞性肺癌以及肾癌。这一降价使得纳武单抗的价格更趋近于美国售价。日政府要求产业主体对纳武单抗和类似药物执行同一标准。美国安进公司的降胆固醇新药也包括在内。该药疗效显著但是价格高昂。


今年早些时候,日本政府还降低了吉利德科技公司研发的丙型肝炎治疗药物索氟布韦。降幅达到三分之一。日政府还在考虑降低一些在特定疾病领域有独特疗效的药品价格。


(原文标题:医保不堪重负,日本力推药品大幅降价)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