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高科技摸鱼?这名日本工程师用机器学习打造人脸辨识“老板感应器”,一靠近就切换屏幕

作者:佚名  来源:technews.cn   更新:2017-1-3 10:17: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camera-1219748_960_720


上班时总有想放空或看一些和工作无关的网站,这时候最怕的就是老板突然经过座位。如果手眼协调够好,还来得及按“Alt+Tab”切换屏幕,但总是会有来不及、或是根本没看到老板经过的时候,有时甚至因为神色太慌乱反而更显得可疑。


一名日本工程师 Hironsan 深受其扰,决定开发出一款老板感应神器“Boss Sensor”,运用摄影机的人脸撷取功能加上机器学习,在老板靠近时让电脑自动切换屏幕到认真工作模式。


打造“Boss Sensor”三步骤


首先,必须要能让摄影机顺利撷取出人脸图像,他使用了 Python 和影像处理函式库 OpenCV,抓取画面中的人脸影像。不过他提到,OpenCV 的脸部辨识精准度并不高,未来考虑用机器学习函式库 Dlib 改善。


第二步为让机器学习能正确辨识出老板的脸,需要运用到以下三种技术:影像搜集、影像处理和打造机器学习模型。


机器学习模型需要从大量图像中学习老板脸部特征,才能分辨老板和其他人的脸有什么不同,因此,他先透过 Google、Facebook 和摄影机影像分割搜集大量老板和其他人的照片,并用图像处理软件 ImageMagick 裁切图像,只保留脸部区块。最后,再将这些图片放进以 Tensor Flow 为后端的深度学习框架 Keras,其通常被用于打造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让电脑学习辨识出老板的脸。


一切准备就绪,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切换屏幕,他使用 PyQt 语言编写该功能,并准备了一张符合工程师认真工作的程序码编辑画面。


实际Demo的成果:


img-1483074417-47028



▲ 老板正在走过来。(图片来源:Hironsan GitHub)


img-1483074565-98721



▲ 电脑撷取脸部画面并辨识。(图片来源:Hironsan GitHub)


img-1483074564-32168



▲ 辨识为老板的脸,成功切换屏幕。(图片来源:Hironsan GitHub)


Hironsan 在 GitHub 上开源这套系统用到的程序码。至于实用性如何?考量到有多少人能真正在办公室架一台摄影机,这套系统用来搏君一笑的可能性反而还比较高。不过如果你很有实验精神,倒是可以试试看!


(本文由 数码时代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Pixaba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Technews科技新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