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体育也玩举国体制 体育局长乃奥运游泳冠军出身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1-12 10:05: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体育1月11日(文/应虹霞)轰轰烈烈的奥运年过去了,新旧交替是这一时节,恐怕也是急剧变动中的中国体育格局最为应景的画面:新任体育总局局长履新,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近在眉睫。千改万改,2020年东京奥运会重返金牌榜前三,将是不变的主题。


日本体育 也玩举国体制


先把结论写在这里:日本,将是中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遭遇的最大拦路虎。相信吗?中国体育在国内为外界诟病的“举国体制”,在日本却被当成了香饽饽——在你我不经意之间,日本体育早就玩起了举国体制!且有愈玩逾烈之势。


里约奥运会,日本取得了12金,41枚奖牌,88名运动员获奖,其中奖牌总数达到了历史新高,战绩不菲。里约归来,日本体育厅长官铃木大地在2016年10月1日的一场演讲中公开表示,“日本体育厅设置仅仅一年就取得了显著成效。”


短短一席话,新概念、新玄机多多——日本体育厅?完全陌生的名字啊,这是神马机构?


闻所未闻就对了。因为这是一个崭新的政府机构。从前,日本体育的玩法是纯民间的,其主导方是属于民间社团性质的日本奥委会和日本体育协会,由文部省对其履行监管职能。但是从2015年10月1日起,一个新的统管体育的政府机构横空出世了——这,就是日本体育厅。


日本为什么会设置体育厅?从其公开的理由看,第一,是日本在2011年通过了旨在确保全民健民机会,建设健康长寿社会,通过体育促进地域活性化的《体育基本法》;第二,日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成功,日本需要一个向全体国民普及奥林匹克理念,协同各政府部门推进筹办的体育统领机构。


而业内流传更广的一个“版本”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的举国体制打造的金牌榜榜首的抢眼战绩,让我们的邻国看到了学习的榜样——日本,历来就是一个擅长学习和效仿的国度。


辗转经由国会立法,预算申批,最终,一个统领日本体育的政府机构面世了。这就是日本体育厅,它是作为日本文部省的一个特别外设机构成立的,办公的地点就在东京千代田区的霞关,日本国家机构林立之所在。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大事件,因为日本体育,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体育总局”,从此国家财政税收开始通过国会预算,以拨款的方式进入日本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领域。如果说从前日本人不玩举国体制的话,那么以2015年10月1日为分水岭,剧情反转,过去的都翻了篇。


日本体育厅有哪些职能。它的出现,帮助日本体育的奥运战略获得了怎样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且按下不表。


最后说一说日本体育厅第一任长官铃木大地。1967年出生,今年不到50岁,应该说,非常年轻。铃木是游泳运动员出身,1988年汉城奥运会拿过100仰的金牌,此后进入顺天堂大学从事体育医学领域的教研,职位直至教授,在进入日本体育厅之前是日本泳联的主席。


2016年11月的亚洲游泳锦标赛,心系游泳的铃木大地多次出现在东京辰巳国际游泳馆,亲自为运动员颁奖。辰巳游泳馆泳池边的贵宾席混杂在媒体席间,显得简陋而逼仄,铃木却每每看得津津有味,当有记者将镜头瞄过来时,也会自觉地配合摆拍,完全没有架子。


“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是朝着身后游的。”500天前上任之际,铃木在就职演说中拿自己当年的泳姿调侃,“而我今后要做的,是推动日本体育向前迈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