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各地积极尝试用小型无人机救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1-15 16:42: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外媒报道,把小型无人机活用于灾害发生后的尝试在日本各地拓展开来。由于无人机不仅能拍摄受灾现场,而且在空投救援物资、呼吁居民疏散等方面也能发挥作用,因此行政部门事先与小型无人机操控者签订协定的动向也在加速。难题在于:需要在为防止事故而加大飞行管制力度的形势下,确保锻炼飞行技术的场地。


去年10月在兵库县西宫市的沙滩,下方悬挂着救生圈的小型无人机升空,停在约3米高处。操控者说出“扔下”后,装在机身上的绳索松开,救生圈径直掉下。


操控无人机的该市的中阪昌行(51岁)获得国土交通省的批准,自去年起开始了空投物品实验。他讲述心得说:“救生衣、医药品、食物也能运送。如果是大一些的无人机,也可运输更重的东西。”


大阪市立大学和大阪市医生畑直成(59岁)的团队也在推进物资搬运、拍摄图像3D化等实验。他们还在积极开发在及早掌握海啸、河流泛滥情况的同时,使用安装在小型无人机上的扩音器呼吁居民及时逃生的方法。据悉,从约20米上空的小型无人机发出的通知声在地面上能清楚听到。


行政部门和小型无人机操控者的合作也有进展。国交省东北地方整备局去年与民间企业等签订了合作协定。去年8月的第10号台风来袭之际,小型无人机在发生严重灾害的岩手县岩泉町上空拍摄,成功确认了发生塌方的地点并锁定了可通行的道路。整备局对此给予肯定称“能收集到山区的细致信息。”


去年6月,东京的小型无人机运营公司代表山崎英纪(52岁)设立了一般社团法人“无人航空机灾害时支援合作事业体”。若有地方政府委托,就在社交网站(SNS)上发出呼吁,派遣灾区周边的无人机操控者前往。山崎兴奋地表示:“将建立覆盖全国的机制。”


为在紧急时出动小型无人机,平时确保维持技术的练习机会不可或缺。受小型无人机落在首相官邸事件等影响,政府2015年修改了《航空法》,规定小型无人机必须在“白天、目视范围内飞行”、“与人和建筑物等保持30米距离”等基本规则。


不少操控者担忧地表示,“能飞行的地点有限。即便获得了批准,有时也会被人举报。”中阪期待地说:“为了安全,法律管制十分重要。如果更多人理解小型无人机能发挥作用,那么就会被更广泛地活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