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研究说日本人每年因为缺觉拉下的工作,相当于近3%的GDP

作者:未知  来源:91.com   更新:2017-2-21 14:47: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员工每天辛勤加班、工作时间很长,是不是就一定意味着最后的产出又多又好?那些崇尚“狼性”文化的公司和领导,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认同这个结论——不过缺觉导致的问题,可远远不止“赶不上工期”这么简单。日本的情况...


员工每天辛勤加班、工作时间很长,是不是就一定意味着最后的产出又多又好?那些崇尚“狼性”文化的公司和领导,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认同这个结论——不过缺觉导致的问题,可远远不止“赶不上工期”这么简单。


日本的情况,可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去年年底针对“过劳死”进行研究的政府白皮书数据显示,尽管整个社会看上去都在极力呼吁改革相关的业绩评价机制,甚至有了所谓“下午 7 点办公室关灯”之类的举措,但仍有 12% 的受访企业表示,公司有员工实际每月加班时长超过 100 小时。


但整个社会的实际产出,并没有因为这些努力到像是与工位融为一体的员工而增加多少。


德意志银行近期甚至下调了对于日本未来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之前他们觉得,到 2018 年日本的 GDP 能有 1.4% 的增长,而现在,这个数字掉到了 1.1%。


“在日本,企业中都有一种工作时间很长、下班时间到了也不应该离开办公室的氛围,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员工缺乏睡眠、上班时间也很难保证工作效率。”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 Junko Sakuyama 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因为缺觉导致的隐形产出流失,在企业的经营状况数据中很难体现出来。但如果从员工的体质指数(BMI)、病假日数量、罹患心理疾病的比例、职业技能未来的提升难度等一系列因素来综合考虑,也能从某种程度上,量化地分析这个问题。


在去年年底发布的一份学术报告中,咨询机构 RAND Europe 就给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加拿大算了这笔账:总体来说,每日睡眠低于 6 小时的人,工作效率平均会下降 2.4%;睡到 6-7 小时的,也会下降 1.5%。再考虑到缺觉人口的比例、GDP 的总量和增速,就能知道各国因为劳动人口缺觉而造成的潜在经济损失。


最后算下来,福利相对较好的加拿大损失最小,而美国和日本的相关损失都超过了本国 GDP 的 2%。




美国由于人口和经济基数都更大,全年造成的损失最高可达 4110 亿美元;日本虽然只有 1380 亿美元的损失,但相当于 GDP 的 2.92%。如果维持现状,到 2030 年的负担会更重,达到 3.3%。


至于日本政府拿出来准备解决这笔问题的资金,目前只有 350 万美元,而且主要是针对很有活力、工作也因此确实很忙的中小企业。让这些企业强制减少工时,很可能是在帮倒忙,而且很难对那些冗员严重、还要员工假装加班的大公司产生什么影响。


不知道日本要再出几个类似电通的“过劳死”事件,才会让他们真正重视这个问题。


题图来自 Flickr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