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内阁敲定合谋罪相关法案 再遭多方反弹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3-22 10:4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经21日的内阁会议通过《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该份更改合谋罪部分构成条件后再度出台的新法案,已被提交本届国会审议。


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弹,曾令日本官方之前三度推出的合谋罪法案均成废案。此番更换构成条件,强调反恐对策,新设“恐怖活动等预备罪”,意在迅速谋得国会通过。


然而其刚刚亮相,便遭多方指为“换汤不换药”。数百名反对此举的市民团体人士当即在首相官邸门前举行抗议活动。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则直指此法案未改合谋罪本质,包含令日本社会整体处于监视下的巨大风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强调,该份法案的内容,已扫除了外间担忧和不安,与过往的合谋罪已明显是另一种东西,希望在国会尽早获得通过。外相岸田文雄则称,此举对于面临举办2019世界橄榄球大赛和2020奥运会的日本至关重要。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该法案若得以成立,未来对于多种犯罪便可在计划阶段实施处罚,令此前原则上仅在犯罪实施后予以处罚的日本刑法体系迎来巨变。鉴于担忧办案机构滥用该刑罚,乃至用于打击市民团体的呼声根深蒂固,预计朝野各党派将在国会掀起一场激烈辩论。


该份修正案中,合谋罪适用对象被设定为“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日本政府为此列举了诸如恐怖组织、黑社会组织、毒品走私组织等类型。此外,2人及以上策划犯罪,其中至少一人实施筹款或踩点等“准备行为”时,所有同意上述计划者均将受到处罚。


一直对合谋罪持明确反对姿态的日本律师联合会方面担忧,修改后的新法案,其犯罪主体并不能说仅限于恐怖组织等,也可适用于市民团体和工会。如此会令日本的刑法体系遭到颠覆。(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