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多地疫情加重,“Go To Travel”活动暂停,政府颁新冠疫苗接种法案

作者:网易  来源:东京在线   更新:2020-11-22 6:16:08  点击: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周来驻日使馆领区内确诊感染新冠的中国公民已达到18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再次呼吁旅日中国公民切实做好防护,做好应对新一轮疫情的准备。



日本的新冠疫情在这段时间加速扩散,这次日本政府的应对,反而没有之前4月份时那种紧迫感,适应了将近一年的新冠肆虐,大部分人的潜意识里尊重疫情存在的事实同时,该出门干活的还是出门干活,每天东京都内往返各站的电车,在高峰期,还是能见到满满一车厢的乘客。



21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确诊2586人,再创新高。东京都单日新增确诊539人。东京新冠疫情警戒级别时隔两个月也是升至最高。大阪单日新增确诊415人。各地新增确诊人数,似乎也没影响这次三连休的人潮。这次11月三连休中,不少航班已经达到了7~8成的上座率。


目前,东京都政府暂未限制店铺营业时间,不过已呼吁民众减少聚餐人数和聚餐时间。大阪府设置聚会人数上限为4人,时长最多两小时,从本月21日至12月5日施行。为遏制疫情,一些传染病专家建议政府叫停出行补贴政策,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



这个三连休,日本政府呼吁民众多注意5种高风险的场所。东京都医师会会长尾崎治夫20日呼吁政府暂停“Go To”补贴活动。他说,东京启动这一活动两周后,确诊人数增加,不过还没有明确证据显示两者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在多地感染不断扩大情况下,日本首相菅义伟21日紧急召开会议,宣布暂停国内疫情高发地的“Go To Travel(去旅行)”活动。



菅义伟在会议上表示:“新增(新冠)感染病例数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多,最高限度的警戒状况仍在继续。在感染扩大达到一定程度的地区,(政府)将与都道府县知事合作,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


眼下控疫情或振经济,日本只能二选一?


对于疫情加剧的原因,日本厚生劳动省与专家小组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专家归纳为主要受到“基本防疫措施贯彻不彻底”、“出行增加”、“气温降低”三个方面的影响。



就地域疫情扩散来看,目前日本疫情严重的地区集中在三个地方,北海道、大阪和东京,这三个地方也是牵动日本经济发展的引擎,首先我们来看,近日新增感染人数不断增加的北海道,以北海道地区札幌市为中心,除餐饮行业外,公司、学校、医疗机构以及养老等设施不断发生群聚传染,整个北海道地区的疫情都在加剧。而随着患者增加,札幌市医疗机构的病床很难进行协调,医疗资源已面临紧张局面。



其次,是东京,在已知传染途径中,东京都内发生传染最多的是家庭内传染。其次是公司、养老设施、聚餐等场所发生的传染,半数以上患者的传染途径无法查明。专家指出,在目前日本政府同时开展社会活动、经济活动的背景下,年轻群体被传染的途径、概率持续增加。



最后是大阪,大阪目前疫情也在全面扩大,传染多发生在繁华街、家庭内以及公司等各种环境下。养老设施、医疗机构和学校等场所也持续发生群聚传染。其中,约6成的患者传染途径不明。



日本政府呼吁民众贯彻做好防疫措施同时,也迫切希望在年底前控制住疫情的扩散形势。也好在现在民众也没有年初刚开始那段对新冠的“恐惧”,面对新冠的威胁,更多的人反而担心这一波的疫情会对日本的经济影响有多深?



第三产业,在日本的整体经济占比特别高,特别是旅游业对日本的影响特别严重,疫情沉重打击了日本的旅游观光业,控制好疫情,对于日本开放国境,让海外游客进入日本也至关重要。


疫情最后能够完全遏制,更多现在是寄托于疫苗的研发与之后的接种普及。19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预防接种法》修正案。该法案规定,接种新冠疫苗为“国民义务”,政府将全额负担接种费用。



这一法案规定,具体的接种将由各市町村实施,接种费用由政府全额负担。此外,一旦发生了因接种疫苗而导致的健康问题,政府将负担受害人的医药费;如果有制药公司因疫苗安全问题对被接种人进行了赔偿,政府将在事后对制药公司的损失予以补贴。



在众议院讨论会上,虽然在野党对这一法案的部分条款表示质疑,但最终还是顺利通过,并已送至参议院审议。


日本参议院计划在20日针对这一法案进行讨论,届时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出席会议进行说明,并接受质询。NHK分析称,这一法案在本届国会顺利通过,几乎没有悬念。


广告,君愿所达,问之即成


版权说明:尊重知识产权,版权归属原创作者,文章源于授权作家或网络,网络其他素材无从查证作者,如有侵权,原创作者烦请联系我们予以公示或删除处理。微信:xinshuo20122015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豆瓣评分8.1,这部改编自日本漫画的网剧为何能火?

    海南国際観光島歓楽祭が海口で開幕

    北京市八達嶺で太陽光発電所を巡回検査

    日本专家称如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 疫情扩散将持续加剧

    东京都即将发售“Go To Eat”优惠餐券 刺激消费与加

    日本众院通过新冠疫苗接种法案 规定接种为“国民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