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如何教育未成年人防范性侵?

作者:佚名  来源:新周刊   更新:2017-5-12 11:19: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转载自:谷町君


微信号:gutingjunjp


2017年4月27日,26岁的台湾美女作家林奕含在家上吊自杀,她因少女时期被老师诱奸而患上抑郁症,这段痛苦的经历写进了她的自传式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留下了触目惊心的文字:“他硬插进来,而我为此道歉。”


因此,今天想说说未成年受到性侵犯这件事。记得多年前看过一条新闻,说大阪某女性支援中心有数据显示:他们支援的被害者中,其中超过6成的女性是未成年人。


在“痴汉”甚至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的日本,在电车都发展出女性专用车厢的日本,未成年人性侵事件也是一个防不胜防的问题。日本社会对此的高度重视,从总把此类事件放在新闻头条中可以看出,其中亦有不少死亡案例,实在令人心痛不已。


“如果自己的孩子被卷入性侵事件了怎么办?”家庭和学校对此都很重视,随之推出了很多防范对策,都有一些参考价值。



一、随身携带防狼警报器



实用和造型皆具,例如这种瓢虫造型的,设计有LED灯,可以直接挂在书包肩带上。日本的小学生专用书包上,通常都设计了防狼警报器专用的挂钩。


关于防狼警报器的选择,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1、音量越大越好,以80db到100db之间为佳。2、操作越简单越好,无论性能多么高端,如果不易孩子操作不行。3、坚固牢靠,抗震耐摔,因为是孩子每天随身携带,要考虑到耐冲击的性能。


第一次使用警报器之前,父母要和孩子先在家里排演使用方法,例如由父亲扮演“痴汉”,孩子要练习遭遇袭击后鸣响警报,然后顺利逃走的方法。


警报器挂在书包上的位置也有讲究。为了便于使用,通常孩子都挂在左边的肩带上,但是对于左撇子的孩子来说,显然挂在右边更好。


大多数的防狼警报器在使用半年之后就会耗尽电池,因此每个月确认一次鸣响状况是必要事宜。


二、教孩子学会「いかのおすし」



日本的家庭和学校,一定要教孩子这句口诀:いかのおすし。


い=いか(不走),不认识的人邀约去某地,不走。


类似于“爸爸受伤了,我来接你一起去看他”,或是“我想去某地,能给我带路吗?”之类的邀约,一定要坚决表示:不去!


の=のらない(不乘),不认识的人的车,不乘。


お=おおごえ(大声),一旦被强制带走,一定要大声喊出来:“救命!”


为了能保证求救声够大,平时就要多加练习。


す=すぐに(立即),感觉到害怕的时候,立即逃走。


一边大喊一边逃走,朝着人群逃走,如果周围没人,要朝着明亮的地方逃走。


し=しらせる(报告),向周围的大人和警察报告。


自己从危险的状况中逃离出来,或是看到朋友遭遇了危险状况,一定要向周围的大人和警察报告。


三、让孩子明白「気をつけて」的内在含义



日本的小孩去上学前,大人总是会说:気をつけて!(一定要小心)。但是真正重要的,是告诉孩子需要小心的究竟是什么。


“诱拐”、“强奸”、“性被害”这样的词语,也许有家长觉得孩子还小不说为好,但近年来也有教育者认为:如果总是语焉不详,孩子永远不会知道自己需要保护的是什么。


孩子的性格、体格和运动能力因人而异,父母是最了解自家孩子这些状况的人。尽量用最简单的语言告诉他们,该如何扬长避短保护自己最重要的身体。


四、家庭教育应该让孩子明白:教师并不是权利的支配者



据2015年文部科学省公布的调查数据,因为强奸、猥亵和性骚扰行为而受到处分的公立学校教员,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在内,2013年度共计有205人——是自这项调查开始以来,初次超过了200人大关。


因为教师和学校处于评判孩子成绩和成长状况的立场,家长和学生很难将“不”说出口,即便因为这些老师假借权利的名义受害后,孩子也常常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日本教育者认为:家庭教育最需要教会孩子的一件事,应该是教会他们认清教师并非权利支配者。


最糟糕的是,在如今的教育语境中,教师和孩子仍处在显而易见的主从关系中。


本文来自谷町君(ID:gutingjunjp)


日本投资案内人,日式民宿定制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日本五万人票选女星美人排行榜

    《你的名字》创下票房神话 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