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人口2053年就要跌破1亿,企业已开始纷纷引入机器人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网   更新:2017-5-17 9:16: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劳动力不足、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越来越多日本中小企业开始加大资本支出,引入机器人“劳力”。


路透社5月15日日援引日本银行的一份调查结果报道,不少日企打算在新一财政年度加大总投资力度,增幅达17.5%,创历史新高。虽然还不清楚这些资金中会有多大一部分投入到自动化领域,但一些生产自动化设备的企业说,它们的订单正不断增多,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也在时隔多个季度之后首次实现增长。


日本少子化、老龄化现象严重。厚生劳动省上月公布50年后日本人口数量的预测结果,根据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估算,日本人口将在2053年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比2015年的1.27亿减少三成,降至8808万。“由于劳动力短缺,(企业)为提高生产效率而投入的资本正在增加。”日本经济产业省高管井上诚一郎(音译)说。


川崎重工业公司正是在这一劳动力“更新换代”大潮中尝到甜头的企业之一。公司的机器人生产部门高管桥本保彦(音译)说,川崎重工正陆续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需求的“自动化产品包”。其中,“一种有两个机器臂的机器人卖得不错,因为它能适应电子设备生产商、食品加工厂商以及制药企业的多种需求”。


除制造类和建筑类企业外,其他一些日本行业和企业也开始引入机器人“员工”。譬如,一款名为“塔皮亚”的蛋形机器人最近成为“爆款”。它能识别人脸、叫主人起床、安排行程、开关电视空调、拎包倒垃圾,凭借“家居小能手”的形象吸引了不少日本酒店、银行、医院的关注。


(原标题 缺劳力,日本企业开买机器人)


(原标题:日本人口2053年就要跌破1亿,企业已开始纷纷引入机器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