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养老冰火两重天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2017-5-17 9:16: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个月2.57万人民币


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日本,养老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日医学馆公司占据日本养老行业头把交椅。该公司仅在东京都内就有36家养老院,每家养老院能容纳30人到150人不等。


位于东京品川区的养老院“日医HOME南品川”地处一个普通住宅区,周围十分安静,设施服务也堪称一流。换上拖鞋寒暄之后,记者首先被工作人员引导到洗漱间洗手并漱口,并被告知这是卫生管理的一个步骤。


乘电梯要先按密码


据介绍,在这栋5层楼中,办公室、接待室、理发室、浴室、厨房等公共设施位于一楼。二至四楼主要是居室,共有60个单人间和3个双人间,四楼一部分和五楼是活动区。目前,这里共入住61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养老院管理职员松下雅幸说,这里的老人虽然年龄很大,但是出于让他们尽可能生活“自立”的目的,有自立能力的老人可以自己使用洗衣机洗衣服。乘坐电梯上楼时,松下雅幸说,这里的电梯和普通电梯不一样,需要先按密码才能使用,以免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乱走出事。


每天玩玩麻将写写字


记者来到四楼和五楼,看到在介护师和理疗师的陪同下,老人们正在进行简单的健身运动。一对老夫妇正在练习描字,年近90岁的老太太告诉记者,他们原本住在山口县的家中,自己腰疼还要辛苦做家务,到了冬天冷得很。他们的一个儿子在东京附近的横滨,所以让他们搬到这里住。夫妇俩觉得,这个冬天过得特别好,入住3个月了,每天不用做家务,还可以玩玩麻将、写写字。


2.57万人民币=房间费+管理费+伙食费+介护费


这家养老院条件虽好,但价格不菲。单人间每月收费42.48万日元(约2.57万人民币),包括房间费31万日元、管理费5万日元以及伙食费6万多日元。如果夫妇两人入住双人间,每个月的费用是76万日元(约4.6万人民币)。


除了养老院本身的收费,入住者还需要缴纳介护费(即养老费)。日本介护保险制度规定,40岁以上者都要加入介护保险,到了65岁可以享受介护服务。在入住养老院时,按照身体健康状况,有7个级别的收费。个人只需承担10%,剩余部分由国家承担。


比如最低等级,“要支援1”,每个月自己要承担6300日元,而最高级别的“要介护5”等级(基本卧床不起)的老人,自己承担28126日元。


这么算下来,想要入住这家养老院,每人每个月至少要2.5万元人民币左右。经济条件一般的老人,还真负担不起。



不惜犯罪以求监狱养老


除了日医学馆这种一般公司开设的“私立”养老院,日本还有一些由社会福祉法人开设的、类似公立性质的养老院。这种养老院价位略低,每个月最低16万日元(约合9700元人民币),但是服务和设施也相对差一些。


不过“公立“性质的社会福祉法人养老院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而且很多对个人的身体健康有要求,身体太健康的都不能入住。


在日本,虽然养老产业比较成熟,但是公立难进,私立太贵,让很多经济拮据的老人很是苦恼。有些人为了找到一个有人管的地方,甚至不惜走上犯罪之路,以求在监狱里养老。


日本2015年度《犯罪白皮书》显示,近20年来,老年人服刑人数一直在增加,2014年与1995年相比,老年人犯罪总数增至约4.6倍,女性犯罪总数增至16倍。其中盗窃案件最多。


日本人的民族特性是好面子,甚至死要面子。但比起生活困苦,面子就不那么值钱了。对于无家可归的老年人来说,躲在监狱总胜过流落街头。


福岛监狱分部是一座女子监狱。截至2015年4月,60岁以上的罪犯占到28%,反复盗窃的一名最高龄女性已经91岁,多次进出监狱。


日本龙谷大学研究生院法务研究科教授滨井浩一指出:“日本监狱环境恶劣,几乎所有设施都没有冷气和暖气,冬天手脚因冻伤而硬邦邦的,夏天汗流浃背。为什么他们想回到这种环境中?唯一的原因是他们在社会上没有存身之地。监狱不仅有同伴,还会 包吃包住 ,甚至有健康管理,死后还会得到隆重吊唁。”


随着老年人服刑时间长期化、罪犯老龄化加剧,一些监狱已经有了老人院的色彩。犯人自己做饭或者帮别人做饭,监狱警察则俨然成了“护工”。


华义 蓝建中


(原标题:日本养老冰火两重天)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