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想加入亚投行目的是什么?深究日本前首相

作者:佚名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17-5-18 9:25: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想加入亚投行目的是什么?深究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话语内 日本想加入亚投行目的是什么?深究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话语内涵



日媒日前报道,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成员将增至80个国家以上,超过拥有67个成员、由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对此,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 ,表面上,东京把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投行公开视为让亚洲的权力平衡朝不利于日本方向发展的手段,但安倍政府私下又想在该行的咨询委员会占有一席之地。鸠山由纪夫的话有几分可信?在日本有没有代表性?日本未来真的会加入亚投行吗?中国对日本的加入又应该持什么态度?这的确是个值得商榷一下的问题。在笔者看来,鸠山的这句话有四层内涵:


一、这是他的政治态度。


鸠山由纪夫的表达,很大程度上是他自己的政治态度。当年,鸠山当选首相之时,力主重返亚洲,要和中国构建“新关系”一起主导亚洲。然而,过于理想化的鸠山不可能摆好中日的位置,更不可能改变日本内部的亲美力量,美国也不允许鸠山这么干。所以,鸠山势单力孤,很快下台。但是,鸠山是个有一定政治理想的人,他并未放弃他的政治态度,故一直力主日本加入亚投行。鸠山甚至说“对日本来说最坏的情况是成为加入亚投行的最后一个国家”。所以,某种程度上说,他说的话实际上更加代表他自己的态度而不是安倍政府。


二、他希望给日本在亚洲留个气眼,以便将来日本回头。


客观地说,安倍和鸠山都是有一定政治理想的人,只是安倍的政治理想是新军国主义,鸠山的政治理想是和中国共治亚洲。但相比安倍的好高骛远不切实际,鸠山深知日本挑战中国的后果。只是,他在日本已经失势,没什么话语权了,但作为一个有政治理想和抱负的前首相,他还是不希望日本在新军国主义路线上走得太远。他的这番话,相当于给日本留下一个气眼,将来如果日本需要回头的时候,他就可以借此眼“出气”。


三、他希望自己的政治派别能够延续。鸠山由纪夫在日本基本处于失势状态,他的言论很难获得日本主流的响应,大多情况下是自说自话,他自己时不时还会受到右翼的攻击和威胁。直白说,他原来的政治派别的力量都已将其抛弃,他哪怕不是孤家寡人也已差不太多。但是,作为一个有一定政治理想的日本前首相,他依然希望他的政治生命、政治理想、政治派别能够延续,还是政治家的一种本能。


四、日本内部也的确存在着一部分想加入亚投行的力量。


日本人都反对加入亚投行吗?在笔者看来一定不是这样,因为亚投行的利益太大了,以日本的经济实力,如果加入进来那是利益滚滚来。这种诱惑下,那些不想走新军国主义路线的企业家、政治家一定希望加入亚投行。 但是,安倍在日本的政治影响力太大了,其它派别根本无法挑战他,日本又是一个政治上相对较为威权的国家,这种力量在安倍势头正盛之时根本显现不出来。所以,不能说鸠山的话都错,但很显然他的话绝不代表安倍政府。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