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这次日本终于开始害怕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已完全超越欧美

作者:未知  来源:91.com   更新:2017-5-25 14:41: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不久,国产航母的下水和海上钻井平台首次成功开采出可燃冰这2件大事刷爆了各大新闻头条,一种为国骄傲的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正如刚刚落幕的一路一带国际高峰论坛,中国开始引领世界的发展潮流。回想起几年前打...



前不久,国产航母的下水和海上钻井平台首次成功开采出可燃冰这2件大事刷爆了各大新闻头条,一种为国骄傲的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正如刚刚落幕的一路一带国际高峰论坛,中国开始引领世界的发展潮流。


回想起几年前打飞的去日本买马桶盖子是一种时尚,日货比国货好在当时也几乎成为一种共识。然而风水轮流转,如今从手机到家电等多个领域,日本在中国市场开始节节败退,曾经引以为豪的技术高地也大多被中国夺回。


事实上,即使是在科技领域最前沿、最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也已经开始领先日本,甚至在某些方面甩开日本较大的距离。


AI研究论文数量中国大幅领先日本


咱就不BB了,直接用数据说话,从已经公开发表的论文数量上来看,中国甩开日本就不止一点点了。


先来说说日本公布的自己的情况,今年年初,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调查了AI研究领域有权威的3个国际会议。参加这些会议之前都有专家审查,获得通过的还不到3成,只有水平高的成果能发表。


以2010~2015年举行的会议为对象,按照发表者、所属机构和国籍等进行了分类。 从最具权威的美国人工智能学会的国际会议来看,最近3年来,美国和中国的发表成果出现激增。2015年美国的大学和企业的发表达到326项(48.4%),比例最高,其次中国为138项(20.5%)。两国占整体的约7成。而日本仅排在第8位,仅为20项(3%)



在人工智能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上 中国完胜日本


也许在一些外行人看来,人工智能就等同于机器人了,有人还会说日本在机器人技术上领先,笔者来告诉你这样理解人工智能是错误滴。


抛开概念不谈,简单来讲人工智能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计算智能(机器人能计算和存储)、第二层是感知智能(机器的视觉、听觉可以超过人工)第三层认知智能(未来的核心)。


很明显,第三层的认知智能是最高级的。日本机器人技术领先,是硬件的运动能力和精度部分,人工智能这部分并不领先。论计算能力,中国的超算在速度,能耗和总计算能力都领先日本;超级计算机的冠军一直在中国手里,申威太湖之光速度世界最快,而且单位运算次数最节能。



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每秒运算的峰值达5.49亿亿次


在感知智能方面,中国也是大幅领先日本。以BAT为例,人工智能的运用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的阶段。百度的图片识别搜索,中国公安部2016年推出的网上身份证人脸识别;苹果和科大讯飞的语音高精准识别输入(Siri中文就是使用了讯飞的技术);


阿里在杭州搞的城市大脑智能交通系统通过识别车牌和车流控制交通;腾讯的机器客服等都是人工智能。在深圳,2016年大部分停车场都实现了车牌识别自动抬杆进站,出站自动识别车牌计算停车费,完全不需要停车卡了 。


语音识别领域 中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2016年经验老罗的锤子发布会的讯飞输入法,零差错将演讲语音转化成文字输入,就是用机器的智能语音识别。2016年全球的语音合成大赛暴风雪竞赛中,全世界顶尖科研机构和科技公司都会参加,5分是播音员的水平,4分是普通人的说话水平,中国科大讯飞是4.2分,第二名只有3.9分。



罗永浩在2016年锤子手机发布会上展示了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


全世界,让计算机念小说风格、故事风格的语音合成,只有中国做的超过了普通人的水平。再举个栗子,中国联通,电信,移动等,你打电话进去会听到一个女声,很多人可能以为那是人读之后录下来的,其实很多声音是机器合成发出的,这背后就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结果。


中国在语音识别领域的强大获得国际高端客户的认可。在噪音下的语音识别,做的最好的也是中国,目前奔驰宝马的新一代汽车,在车速超过100公里,开着空调的情况下,只有使用中国技术才能实现最高的语音识别能力。


那么日本呢?日本还没出现有影响力的专业做语音识别的科技公司!(或许有但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获得广泛认知)


日本认知智能 中国全面超越日本


人工智能第三层是认知智能,也就是机器能够做出认知和判断,这关系到神经网络的研究。


在中国,机器已经参与协助阅卷的工作,2016年上海的本科生的四六级考试,在江苏、湖南等地的高考和研究生考试中对学生的语文和英语作文判分,其准确度已经超过人工的平均水平。


再比如机器翻译,在国际口语翻译大赛( IWSLT)中,以前的比赛汉英翻译项目都是日本研究机构全球第一,英汉翻译项目都是美国机构全球第一。


从2014年 11 月的比赛开始,中国获得了连续获得这两个项目的全球第一,终结了这个历史:科大讯飞英汉和汉英都是全球第一名。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组织的机器翻译大赛,从2015 年 2 月开始中国也是全球第一。


并且,中国人工智能在认知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也很快转化到现实的应用中。


2016年12月,上海高级法院招待了来自11个国家的大法官和高层管理者。就把国内的翻译转写平台用于这次会议上,在上海高院如此高端的接待中做实时翻译,得到了所有参会的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


在人工智能的综合实力比拼上 中国远胜日本


日本的机器人技术,如果是做机械动作,做的和人体形态相似,这个的确要比中国强;但你让它识别语音,让它说话,让它搞翻译,让它判定考试试卷,让它识别图片,让它做复杂语言认知,和中国的差距就出来了。


例如2016年11月15号,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组织的国际非常知名 KBP 认知大赛中,包括卡内基梅隆和 IBM 这些企业和研究机构都参加了,中国也获得全世界第一名,以下是一道原题:“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炮轰杰克·布什,说伊拉克战争就是你哥哥的错。”


机器需要自动判断出所有的地名、国家和人名,还要知道“你哥哥”其实指的就是前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这个 KBP 比赛是英语,汉语和西班牙语 3 个语种同时上,中国都是全世界第一名。所以这些在国际顶尖舞台上的认知成果,在这样的机器认知能力测试中,中国领先日本不止一点点。


中国的人工智能,不仅在基础研究论文数量和国际比赛中领先日本,并且随着百度,科大讯飞,腾讯,阿里,华为等企业实现了落地,已经开始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百度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成绩获得世界认可


你随便下个e代驾APP,现在都实现了对司机人脸识别和后台数据库比对,中国公安部已经在酒店试点人脸识别入住,2016年9月杭州G20期间杭城酒店就实行了人脸识别入住。


你打开支付宝APP, 点我的客服,和你对话的都是阿里机器人。你打开苹果手机siri,用的就是国产语音识别技术。你下载讯飞输入法,可以实现世界最高精度语音转化为文字输入。打开百度,可以语音搜索,可以进行图片搜索。而日本由于没有大量互联网企业做应用,日本的人工智能研究,基本还停留实验室。中国无论在科研成果,还是产业化应用上都领先日本。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是超级新兴产业,日本还在原地发呆。而中国在云计算领域已经形成了阿里,腾讯,华为等云计算强力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出现了百度,科大讯飞这样的领军公司,百度相关人工智能技术连续2年上榜《MIT科技评论》年度十大技术榜单。科大讯飞2016年营收已经超过了4.5亿美元,增长超过30%。阿里,腾讯和华为也在进军人工智能领域。


再例如阿里在杭州开发的城市大脑系统,IEEE院士、阿里云机器视觉科学家华先胜说,阿里城市大脑是全球唯一能够对全城视频进行实时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统,极大的提高杭州的交通通行效率和治安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城市大脑还能通过接入新功能不断进化升级。



例如下面这个,2017年5月18日,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测评平台KITTI的世界纪录再此被刷新。来自中国的科技公司阿里云将其车辆检测的准确率拉升至90.46%。车辆检测被认为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关键技术,极具挑战。此次重大技术突破是由阿里巴巴iDST视觉计算研究员华先胜领导的团队完成。他们提出了基于区域融合决策和上下文相关的多任务深度神经网络,用于复杂场景下的车辆检测任务,重点解决其中多视角,多姿态以及车辆遮挡等问题此项技术已经实现上传城市大脑。


另外,就算在人工智能领域比较低调的腾讯,其开发的国内最强的围棋AI绝艺,即使比不上谷歌的阿尔法狗,但在国内平台上也屡次战胜包括柯洁在内的国内顶尖围棋选手。


小结:


所以说,日本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渐被中国赶超已经成为铁定的事实,除了阿西莫机器人,日本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有什么能跟中国叫板呢?梳理这些不是为了贬低日本,他们的专注和匠人精神永远值得国人去学习,但也并必要崇洋媚外,因为我们正抓住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中国崛起之路已然势不可挡。


本公众号长期接受投稿,一经采用将注明作者来源,欢迎投稿。


投稿请邮件至editor@ourbot.org。


公众号对话框回复1109可获取【人工智能产业全景图】和【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研究报告】


推荐阅读



未来5年,机器人会彻底颠覆零售业,抓不住机遇你将淘汰出局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