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经济压力大 受气难排解 日本年轻人自杀问题严重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更新:2017-7-17 20:14: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日本政府最近通过了2017年版自杀对策白皮书,并对社会公开。白皮书显示,虽然日本的整体自杀人数近年来有所降低,但15至39岁死亡者中死亡原因仍然首推自杀。白皮书中明确指出:“主宰未来社会的年青一代的自杀问题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库中,比较各国自杀死亡率(每10万人口中的自杀人数),会发现日本排名第六,其中女性自杀率更高居第3位。以每5岁为一个区间分析2015年日本人死因则发现,在15岁至39岁的五个年龄段中,死因之首均为“自杀”。


白皮书中的人口调查以动态统计为基础,对2015年死亡者的死因进行了排序。结果显示,居首位的死因是癌症,且5岁以前的儿童与40岁以上的中年人大多死于癌症,自杀和心脏病并列第二。但是,15至39岁的死亡者和以前一样,大多死于自杀。其中,25至30岁的死亡者中自杀为第一大死因,是第二大死因癌症的3.8倍;在20至25岁的死亡者中自杀也位居第一大死因,是第二大死因意外事故的2.9倍。


出现如此的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日本年轻人的经济压力过大。日本自杀率的首次增长开始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后,后来到了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时又开始大幅增长。日本学界认为这个数字的连年增长直接造成了年轻人不稳定的就业环境。现如今日本的老年人拥有优厚的福利待遇和生活保障,但却有40%的年轻人根本无法找到稳定的工作。


另一方面,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常感孤立无援。在日本,许多日本男性都会感到被他人孤立,而日本年轻人自杀大多也是因为感到绝望,并且没有寻找帮助的能力,所以就用死来解决问题。由于日本历来有“不抱怨”的文化特点,所以当遭遇财务压力和内心充满不安全感时,根本无法排解,内心愤怒或沮丧时,更没有有效化解的方式。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秩序感极强的国度,所以日本的年轻人更像是生活在一个狭小的盒子里,许多人无法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当他们生活在强压之下时,他们会觉得死是唯一的出路。为此,日本政府计划今年夏季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新的“自杀综合对策大纲”,提出推进学校与行政部门携手合作的年轻人自杀防范措施,解决缘于“产后抑郁”的孕产妇自杀以及过劳自杀等的预防。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真人版《银魂》日本首映 小栗旬

    日本女偶像团体办握手会 遭男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