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通胀不振要怪电商行业 亚马逊躺枪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经纬App   更新:2017-7-21 20:01: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华尔街日报


据《华尔街日报》7月19日报道,尽管日本实现11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但物价却不见稳定上涨,日本央行认为,亚马逊所代表的电商行业崛起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渴望实现稳定通胀,条件眼看就要成熟,零售商们却在降价或者不愿上调价格,原因之一就是亚马逊公司的崛起。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可能会在20日的政策会议上,下调当前财政年度的通胀预期。这显示出,尽管日本经济实现了11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且就业市场达到几十年来最紧俏的程度,但物价上涨仍面临持续阻力。上述知情人士称,日本央行可能会上调对该国经济的评估,同时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数据显示,在日本,电子商务在总零售额中的占比不到6%,但其对定价的影响可能要大得多,因为电子商务销售额保持了每年8%-10%的增速,而总零售额却基本持平。2016年,日本是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亚马逊全球第三大市场,该公司日本市场销售额接近110亿美元。


Totan Research总裁Izuru Kato表示,在美国,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公司与实体商店之间的价格竞争已经变得非常激烈,而日本也开始显露这一趋势。Kato称,日本央行不太可能简单地通过放松货币政策就能刺激通胀上升。


过去,日本央行将其未能实现通胀目标的原因归曾咎于油价下跌。而最近油价已持稳,今年日本的物价指数已进入正值区间,实现微幅上升。然而,日本5月的核心通胀率(涵盖除生鲜食品之外的所有价格)仅为0.4%。


有日本央行官员称,主要原因是很难改变日本消费者对于物价不会上涨的普遍心态。一位接近日本央行决策者的人士表示,亚马逊帮助强化了这种心态。


而另一个日本央行越来越认同的观点是,日本公司正对自动化技术进行投资,以提高生产效率并抵消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有很大的效率提升空间。然而,迄今为止的数据并未显示日本的生产效率出现了大幅提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