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想要零花钱? 来干家务活挣吧

作者:佚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更新:2017-7-24 19:22: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妈妈把孩子也可以做的家务事用工分计算,月底按照积分发工资。


眼看暑期将近,作为一个三个孩子的妈妈,我的状态大概就是这七个字:心慌腿软钱包空!


带着孩子跑这跑那去学习、体验、旅游,回家帮他们做功课写作文构思手工作品,这些也就罢了,关键是花钱如流水,开支如洪流,铁打的家长也伤不起!


日本家庭对于孩子的零花钱通常都有规划,根据孩子的学年、外出频率,父母是否双职工等具体条件会有上下幅度,但是从金额上说一般都不会太多。比如我家,依照丈夫儿时的传统,采用“学年加一制”,一年级就是“基本工资”一百日元再加一百日元,五年级就是“基本工资”五百加一百日元。上下学路上不能花钱,一切学习用具也都由妈妈出钱,这些零花钱照理说够了啊。


然而时过境迁,丈夫儿时的那套规矩,早已不适合今天的社会。


小学三年级以后,儿子女儿都开始和朋友相约外出,或是参加活动,或是看电影。这个变化彻底摧毁了我家的学年加一制,要知道一场电影就要1000日元(约合60元人民币),再加上爆米花和午饭冷饮什么的,一次少说也要2000日元。更不要说儿子三天两头告诉我,要和小朋友一起玩儿什么什么游戏,什么什么玩具,没有这些投资,就没法加入朋友圈。


女儿的朋友家,是干家务挣工分。妈妈把孩子也可以做的家务事用工分计算,月底按照积分发工资。偶尔去爷爷奶奶家时,还可能得到千八百日元的奖金,除了日常正常开销由妈妈负责之外,送给朋友的生日礼物啊,和朋友相约逛街啊这些开销,就由孩子们根据自己积攒的工资余额思考支出方式。


这样好的办法怎能不效仿?好在我家最不缺的就是需要帮助的家务事。光是五只猫一只狗的身边事就足够让三个孩子干一阵子了!我终于不再是唯一的铲屎官,为了挣工分,孩子们也只能选择兼职,这个变化大概连猫狗也会觉得开心吧!


要说管理自己这不多不少的零花钱,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儿子贪嘴的致命弱点曾经一度让他的存钱罐总是空荡荡。直到半年前定下了买游戏机的“宏愿”,他的小猪罐终于开始积少成多。两个女儿早就知道如何存钱如何花,就算我会担心她们出门缺少粮草,也常被帅气地一挥手告知没问题。


这个暑假,我还是一如既往,既监督“童工”干活,又适度慈善关怀吧,毕竟每年就一个暑假,尽量多给孩子们快乐,管理零花钱虽然重要,也不要为这个破坏情绪不是?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原标题:日本:想要零花钱? 来干家务活挣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电影在华十年沉浮大盘点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