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老太太的“超级育儿法”(图)

作者:佚名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更新:2017-7-24 15:14: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人认为“隔代抚养”不利于孩子成长,但“隔代抚养”是当代社会无法回避的国情。教育专家认为,隔代抚养的利弊,关键要看抚养方法是否得当。有不少有知识、修养良好、人生阅历丰富的老人对孙辈的教育也很成功。


在日本,久保田佳代子老太太的科学育儿方法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她的丈夫是日本研究脑神经学的顶级人物,佳代子把脑科学的知识运用到育儿中:


给孩子换尿布时要跟他打招呼。在为孩子做其他事的时候也一样。比如早晨给孩子擦脸时要告诉他,已经是早晨了,要洗好脸迎接新的一天;晚上给孩子换好睡衣,告诉他已经是晚上了,要舒舒服服睡觉了等等。时间久了孩子就会通过感知对昼夜和生活内容进行记忆。


教孩子学东西时要不厌其烦。无论是语言还是行为的模仿,多次反复地进行,可以刺激孩子的记忆能力。


给宝宝穿色彩丰富的衣服。在儿童脑发育过程中,颜色对孩子大脑的刺激非常有益。此外,给孩子味觉上多种刺激,也会同时刺激到孩子的大脑,可以激发孩子的感知能力和记忆能力。如给孩子尝一些酸、甜、苦、辣的味道等等。


背孩子可以锻炼孩子的平衡感。孩子从小就有调节平衡的能力。5个月以后,孩子的脖子可以撑住头时,可以背着孩子玩,这样使孩子自我调节身体平衡,从而锻炼孩子通过肢体运动保护自己的能力。


不跟孩子使用儿语。孩子终究要成为社会人,从儿童的语言和行为过渡到成人的语言和行为的过程,对孩子来说要承受诸多不安和相当长的时间。使用孩子的语言和思考方式进行教育,以后会给孩子造成负担。


在使用工具时以正确的方法和姿势进行,给孩子做好模范。别以为孩子还不会讲话,不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就什么也不懂。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模本,哪怕是父母走路的样子,他都会去学。


经常给孩子一些可选性问题,锻炼孩子的判断和决断能力。比如问孩子你喜欢哪一个玩具?你只能选一个的话是哪一个呢?从早期锻炼孩子去选择那些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很重要。


顺数和倒数地教孩子数数。教孩子数数时不仅从0到10的顺序教,还要从10到0的顺序教,告诉孩子0的存在非常重要。


遵守和孩子的约定。对孩子许诺的事一定要履行,否则孩子成年后也难成为守信的人。


对孩子投入充分的热情。在关爱中长大的孩子比在缺少爱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有更强的自信心和更好的精神状态。摘自《老年日报》


(原标题:日本老太太的“超级育儿法”(图))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