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通胀数据不尽如人意,日本葬送了宝贵的经济学理论吗?

作者:佚名  来源:商业周刊   更新:2017-8-15 13:29: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 Noah Smith


数十年来,日本一直将基准利率保持在超低水平,政府财政保持着巨额赤字


日本央行不得不将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日期向后推延



日本实属是埋葬经济学研究成果的坟场。数十年来,日本一直将基准利率保持在超低水平,政府财政保持着巨额赤字,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上升是必然的结果,但我们至今仍看不到通货膨胀的踪影。如今,在这些年来试遍了经济学教材中的几乎所有理论后,日本央行最终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从日本央行的“点阵图”上看,日本央行的9位政策委员几乎没人相信,这个国家的通胀率会达到央行制定的2%目标值。



不包括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


这样一来,日本央行就不得不将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日期向后推延。这看起来有些滑稽,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日期只可能是一拖再拖。如果某种外部力量导致通胀率升至2%,日本央行一定会宣布自己达到了这个目标,但很显然,日本央行并不清楚有什么办法可以人为地推升通货膨胀。日本央行可能无限期地将基准利率保持在零水平,但如果实施了几十年的零利率货币政策都不能推高通货膨胀,人们凭什么相信再实施几十年就能达到这个效果。



越集越多:日本中央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来源: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



通货膨胀?这里没有: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年度变化。来源: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


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更多的财政刺激(预算赤字)有助于抬高通货膨胀。这符合所谓“物价水平之财政决定理论”。但只要扫一眼日本近些年的历史,你就会对这个理论产生怀疑。尽管政府债务在稳步攀升,但日本的通胀率却没完没了地在零水平附近折腾。


失效的菲利普斯曲线


对于那些希望拿“菲利普斯曲线”大做文章的经济学家来说,日本的情况也迫使他们不得不三思而行。所谓“菲利普斯曲线”是指失业率与通胀率之间保持的稳定关系。要知道,日本的长期超低通货膨胀恰恰是在想找工作的人差不多人人有活儿干的情况下发生的。


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随着劳动力市场趋紧,竞争就会加剧,而薪资就会上扬,这转而通过加大需求和推高成本达到推高消费物价的目的。而日本的一切和这些都不沾边,这个国家找不到失业现象,但工资和物价更是没有上升的踪迹。至少在日本,“菲利普斯曲线”也就是那么回事。


日本的经历凸显了一个核心而令人困扰的事实:那就是经济学家实际上并不清楚通货膨胀的原理。通货膨胀如何作用根本就是个谜。宏观经济学家在通货膨胀问题上绞尽脑汁了数十年之久,但对于通货膨胀如何产生以及如何通过政策手段推高通胀还是一无所知。


经济和就业增长


话虽如此,日本不见通货膨胀真的是件坏事吗?日本的人均GDP增长率很低,但原因是人口老龄化。但若以每个在职人员创造的GDP来衡量,日本经济近年来一直在增长。



另一种增长:每个在职人员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按2011年美元汇价。来源:世界银行


换句话说,虽然在通货膨胀方面毫无起色,但日本仍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和就业的增长。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处在一种罕见的情况:在通胀率下降时实现了繁荣。


从许多方面来衡量,对一个经济体来说,没有通货膨胀的增长是最佳结果。价格稳定使得企业和员工可以更好地规划产品定价和工资要求。这还有助于消除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一些宏观经济学家,特别是货币学派,宣称通胀率下降的经济繁荣十分罕见或根本不存在。但如果真的可以在不引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增长,那么很多人都会赞同这么做。


日本政府债台高筑


所以,当所有人都为日本的低通胀捏一把汗时,从许多方面来看,这样的情况反而是理想的。除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居高不下的政府债务。


鉴于长期利率水平持续偏低,加上经济增长推动政府税收增加,日本堆积如山的政府债务已经没有看上去那么可怕。政府可以按照越来越低的利率将长期债券展期,直到需要支付的利息彻底消失。但只要政府债务居高不下,日本就不得不将利率保持在超低水平。这就是所谓的“财政优势”,意思就是央行已经无法对货币政策进行有效控制。虽然这不是什么灾难性的后果,但这种情况却非理想。通货膨胀,如果有一天开始上升,那将有助于债务的消除。


基本预算维稳


日本还需要通货膨胀来帮助其保持基本预算的平衡,所谓基本预算是指不考虑利息支付的预算。一种被称为“宏观经济滑坡”(macroeconomic slide)的政策允许日本实际上可以在通胀率为正的情况下削减年长者的养老金和医保福利。而如果通胀率持续较低或进入负值区,日本就很难保持可持续的财政赤字。


正因为如此,日本需要通货膨胀上升。但这一天还未来临。既然如此,日本不如先坐享通胀率下降的繁荣。在此情况下,宏观经济学家们也可以重新钻研一下通货膨胀理论。


编辑:王诗韵、赫炜


翻译:孟洁冰


◆ ◆ ◆ ◆ ◆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绫濑遥即将出演日剧史上“最危

    指原莉乃出演舞蹈旋律轻松愉快

    日本将于2018年正式启用自动轮

    日媒称日企将开拓中国电动汽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