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疗养院大规模引入自动化技术

作者:佚名  来源:cngold.com.cn   更新:2017-8-24 10:28: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金网08月22日讯 ,虽然日本制造业在高级工业机器人应用方面闻名遐迩,但大部分面向日本国内的服务业公司受制于经济发展的放缓、劳务规定的限制和国内市场的萎缩,在信息技术投资方面大为落后于国际水平。


日本疗养院大规模引入自动化技术


不过随着劳动力供应下滑,日本国民老龄化日益严重,疗养和零售行业的商家发现,想要吸引和留住员工越来越困难。这迫使服务业公司寻求自动化技术方面的投资与革新,以提高生产力并达到薪资的结构性提升。


As Partners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计划花费3亿日元,在其旗下位于东京地区的15家疗养院安装新式自动化科技“EGAO link”,已便利居民的日常生活,帮助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看护员能够通过智能手机和终端实时监控数十位居民的健康状况,就连老人从床上坐起之类的“小动作”都可以通过推送知晓。


As Partners总裁Kenji Uemura表示,接下来三年中我们将在所有疗养院普及安装这套设备,劳动市场上的岗位换手率预计将会走低,届时我们也不会为寻找雇员而发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年来一直在试图寻找提高薪资水平、重振日本经济增长的办法,而服务业公司在IT领域的投资,很可能给他送上一份求之不得的大礼。


商业投入迅猛增长 IT投资年化增长率达9%


瑞银日本首席经济学家James Malcolm称,日本的非制造业企业在软件方面的资本投入正在“急剧增加”,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行业当中尤其明显,进而为更广阔市场上的资本支出提供了“期待已久的助力”。


随着资本支出的增加,生产力将提高,薪资随之上涨,消费也会跟上。[企业在自动化上的投入]是形成良性循环的关键。


目前日本市场形势也是近年来最为有利的。随着出口和国内市场需求的改善,今年二季度日本商业投资额增长2.4%,创三年来新高;整整6个季度的持续扩张使得商业投资的年化增长率达到4%。


这一上扬势头被很多分析师视作即将到来的消费增长的前奏。美银美林预计,在接下来几年中日本的IT投资将以每年9%的速度迅猛增长。


根据日本央行的季度短观调查报告,日本非制造业领域本财年(截止2018年3月)计划在软件投资上投入2.4万亿日元,达到2009年以来新高。零售商则计划投入1.454万亿日元,创1999年以来的历史纪录。


“无人”时代的来临?


便利连锁店巨头罗森、全家和7-11也正与日本产经省通力合作提高生产力。日本产经省希望在 3 年内,也就是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前将“电子标签”在日本零售业投入使用。


和传统扫描器需要一件一件地“扫过”条形码的做法相比,RFID(无线射频识别)识别器即使看不到电子标签也可以读取信息,也就是说将购物篮放在扫描界面,可以瞬间同步完成所有的商品累积金额计算。除此以外,条形码如果被弄脏或损坏就无法读取,电子标签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到2025年,日本产经生希望日本全国的零售商品都可以使用电子标签,而日本国内每年大约有1亿件零售商品在市面上流通。


对于售货员、杂务工等等低技术含量的职业,日本正在慢慢开始挖掘海外劳动力市场。去年日本的海外劳务人员数量比去年上升了19%,首次超过一百万人。但这当中绝大多数都是临时工,鉴于公众的反对日本政府已经排除了全面放开移民的可能性。


这使得日本别无选择,只能在机器人,软件和自动化领域加大投资,以维持其极高的国民生活水平。高盛经济学家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资本支出是日本国民生产率增长中最重要的因素。高盛表示,随着劳动力短缺的加剧,如果资本投入没有上涨,那么到21世纪30年代,日本经济很可能进入“持续零增长”期。


美银美林日本首席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称,劳动力短缺可能会成为机遇,迫使日本服务业公司开始在上述领域加大投资,进而刺激经济复苏。


关注手机中金网(http://m.cngold.com.cn),掌握最新财经要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被爆外遇后《惊吓》节目直击采

    日本开发自动驾驶轮椅 可以通过

    以柔克刚是王道:日本大学开发

    赤西仁、黑木明纱公开“夫妻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