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为何日本幼儿园教育世界一流:教会孩子学会感谢

作者:亲贝网  来源:qinbei.com   更新:2017-8-30 11:3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phU-fykiuex7036053


日本的整个社会对教师非常的尊重和认可,家长从不会因孩子在幼儿园运动受伤而责备老师,反而因自己的孩子给老师添麻烦而道歉……


01、简朴的环境


幼儿园不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他们的课室都极为简朴,看不到一点“豪华”和“现代化”的影子,除了一架钢琴、一台电视机和一台手提式的收录机,是显得稍微“高级”一点,其硬件均比起国内要求的“五机一幕”相差较远。


至于幼儿的玩具,则是一些硬纸皮、大小各异的包装箱、报纸、尼龙绳、木或竹制筷子、还有大量的图书,任由孩子堆砌、涂鸦、剪贴、玩弄,只见幼儿乐在其中。


殊不知,这正是日本教育者的英明:体现以人为本、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人要发挥自己的潜能,不能变为“成品”的奴隶。科技的进步,使人们形成更大的生存压力,营造“适者生存”的氛围,合理的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


通过环境进行教育,从而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


02、条理性—— 所有包,自己整理


办理入园手续的第一天,幼儿园就要妈妈准备若干个大大小小的包。


书包、装毛毯的包、装餐具的包、餐具盒、装衣服的包、装备换衣服的包、装换下来衣服的包、装鞋子的包等等,而且对于包的大小也有规定,有的幼儿园甚至要求所有的包都要妈妈一针一线地缝制出来。


孩子们要把自己的个人用品分门别类地整理好并放在统一的地方,常此以往从小开始锻炼做事的条理性。


日本人对垃圾分类极为严苛,精细分类处理而不觉其烦这也从小的教育方式是息息相关的。


03、小孩拿包,大人空手


日本家长在接孩子下幼儿园的时候,手里一律空着,各种包都是由小孩子拿着。


这在中国家长眼里简直难以接受,如果孩子累坏了怎么办?拿不动怎么办?由家长代劳拿东西倒是普遍现象。


而日本家长认为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而锻炼孩子的责任感和吃苦能力。


04、脱穿衣服,锻炼独立生活能力


幼儿园是统一服装,春秋换装,全年登园时最外边都要穿幼儿园的套头衫,穿短裤,戴蓓蕾帽(夏天戴草帽),穿自己的鞋子。


到了幼儿园,就要把套头衫脱下来,换一种玩耍时的罩衣,鞋子脱下来,换白色的芭蕾鞋,到操场玩的时候,自然再换自己的鞋子。


每天早上,都要重复一套换衣程序,日本的妈妈们都是站在一旁看着孩子,从不伸手帮忙。


日本幼儿园就是通过这个每天的穿衣换衣,让孩子练习独立生活的能力的。通过每天到校后,换衣服、放联系手册,自己帖当日的sticker,挂手绢等从2、3岁开始的训练,孩子们养成有条不紊做事的习惯。


05、冬天穿短裤锻炼毅力


日本幼儿园的孩子,冬天无论多么冷的天,都穿非常短的短裤上学,很多孩子没多久就冻感冒了。


而日本妈妈们对此的看法是:孩子送幼儿园就是来让他们得病的。


久而久之,孩子们都锻炼出了抗寒的能力,很少再有发烧感冒的情况出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色情之王成创业明星,竟然

    日本可溶解结婚证:扔水里 纸没

    井上真央出演日剧《明天的约定

    被爆外遇后《惊吓》节目直击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