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获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

作者:佚名  来源:金陵晚报   更新:2017-9-20 16:33: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翟羽


近日,由南京电视台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创作的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大奖。


与“很火”的纪录片一起竞争


这是南京电视台首次获得金鸡奖,也是全国首家获得这一奖项的城市电视台。当天前去呼和浩特颁奖现场的南京台专题部主任张建宁告诉记者,“一共6部纪录片获得提名,获得提名时我们已经很惊讶了。”


与《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一同角逐最佳纪录片奖的另外五部影片,在未揭晓前都很有希望,像《我们诞生在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喜马拉雅天梯》等片子都很不错,也都很火。”唯独这部只在电影频道播放过的纪录电影获得了最终大奖。


张建宁说:“我们这部影片之所以能被评委看好,说明它在艺术性上、文献价值上、影片结构上都是有优势的。”这也反映了专家评委目前对中国电影发展之路的共识性:提倡商业类型片,肯定主旋律电影的进步。


视角独特 重要影像首次披露


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 以20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关押、审判日本战犯这一历史事件为线索,选取“战后”这一独特视角,立足于日本为什么不愿意承认侵略、为什么在日本讲述侵华战争真相极为困难两个问题,通过被中国审判的日本战犯返乡之后的经历,抽丝剥茧地叙述历史、勾连现实,引人深思。


摄制组前后历时100多天,总共采访到近50名参与日本战犯关押、审判的相关人士及其后人,片中所使用的历史影像均属于首次披露,大量审判时期日本战犯认罪的同期声被集中展示,日本战犯跪地痛哭的同期声和画面极具冲击力,对于当下日本极力否认侵略的现状,是极为有力的反击。


三赴日本真诚打动采访对象


编导组成员通过梳理新影厂留存的影视资料,从影片素材及台本中钩沉出部分可以联系的人物名单,同时也梳理出中国可能涉及的拍摄地区。由于时间久远,很多当事者都已离世,影片中提到的一些地名、人名也因年代和地区规划发展而出现了一些问题,联系采访极为艰难。


摄制组不仅寻访到了中方管教、公诉人、中方惨案受害者、日本战犯等多方面人物,同时,也让中日双方当事人的后代出面讲述。


张建宁说,摄制组三次去日本对年事已高的日本战犯或者其后代展开采访,有人以不想回顾过去为由拒绝采访和拍摄,但也有人被剧组的真诚与执着所感动最终接受了采访。由于拍摄所涉及的日本战犯均年事已高,每次拍摄都是在与时间赛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剧《Code Blue》第三季迎来大

    韩国BLACKPINK日本出道反响热烈

    石原里美将出演《逃避可耻却有

    日本15岁女偶像突遭公司开除 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