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2017"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东京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更新:2017-10-19 9:31: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为主办方与获奖作者代表合影。苏海河/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10月18日讯(记者 苏海河)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颁奖仪式16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代办刘少宾、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等嘉宾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年度大赛共评选出10篇优秀奖,5篇入选奖,40篇佳作奖,其中15名获奖者将于10月17日开启为期一周的访华修学旅行。访华团一行将前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四地访问。今年的3个组织奖则由东京学艺大学、圣心女子大学、立命馆高等学校三校摘得。


今年第四届大赛仍以“@Japan 我与中国”为主题,面向16岁至35岁的日本青年募集征文。共收到参赛作品498份,较去年362份的数量大幅提升。同时,参赛者遍及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且今年前15名获奖者中来自地方的选手有10名。大赛经过四年,已经深入日本地方,在全国范围取得了一定知名度。而在历届参赛者、访华者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年开始参与到大赛中来。


“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始于2014年,已成功举办三届。大赛创办之初,因受双边关系恶化影响,两国人员交流往来,特别是中日青年间的交流往来明显减少。此后中日关系出现改善势头,中国游客大量赴日旅游,但日本民众赴华人数未见明显增长,两国人员往来呈现不平衡现象。


日本年轻一代,更多只能通过日本媒体有失偏颇的涉华负面报道认识和了解中国。但是历年“熊猫杯”征文大赛参赛者都有共同的感受,即通过大赛加深了对中国的关注度和主动、全面获取中国信息的意识;通过实地参观考察,眼见为实,改变了对中国的印象,萌发了深入学习了解中国的愿望。获奖者在访华过程中,还将自己的发现和感受通过个人推特、脸书的方式与朋友分享,起到了将真实的中国形象传递给更多日本民众的作用。


谈起今年获奖作品的特点,大赛评委、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先生点评说:“今年作品整体水平很高,对日中友好的情怀在作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作者从身边小事或自身经历出发得出结论,论点简单明了,具体而充满说服力。许多作品写到两国民间误解依然存在,而导致原因在于媒体。对此应该去亲身体验,眼见为实,承认差异的同时相互学习,增进理解。某种意义上,这是对如何改善日中关系的回答,我认为很有意义。”


大赛评委、森大厦集团特别顾问星屋秀幸则表示:“今年有许多思考至深的作品。日本的青年人对中国的重要性有相当程度的认识,他们积极地与中国结缘,参与交流,深化友谊。看到他们,我对日中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对日中青年友好交流的发展给予厚望,他们也给评委带来了勇气。”


今年东京学艺大学获得了团体奖第一名,共向大赛投稿82份,1人获得优秀奖,3人获得佳作奖。东京学艺大学教师佐佐木真理子表示:以参加“熊猫杯”作文大赛为契机,学生对中国的关心度有所提高。通过写作文不仅对学习中文是一个促进,更加激发了学生对中国的“再发现”和思考。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代办刘少宾在颁奖致辞中表示,青年交流是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凡是去过中国的年轻人对中国都有了全新认识,并与中国人结为朋友,长期交往。希望这种交流长期持续下去,也希望访华团的年轻朋友们回国后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周围更多的年轻人,大家共同关注中国、助力中日关系的发展。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代表日本主办方致辞表示,今年参赛作者从中学生到社会人士范围广泛,近500篇作品也创造了迄今投稿量之最。作品的共同特点是摆脱了框框和偏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入思考有感而发,看待中国的视角也体现了灵活姿态。


获奖者代表小岛心谈起感想是说:自己从未去过中国,对于自己来说中国是一个距离很近感觉很远的国家。面对“我与中国”的题目,从构思到落笔用了很长时间。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中国充满魅力。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自己作为学生实在难以理解和把握。但是通过“熊猫杯”大赛,自己拓宽了视野,能够对多样的事物加以认知,因此相信今后面对形势严峻的国际社会,能够挺胸抬头,泰然处之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绫野刚主演的《产科医鸿鸟》时

    日本女演员表演摔跤,真打实斗

    米仓凉子《Doctor-X》第五季开

    解忧杂货店日本电影上映口碑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