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失落的十年”再上演 影响深远的日本制造缘何在走下坡路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   更新:2017-10-25 20:02: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田气囊召回再继续,而这次涉及到的是中国汽车制造企业。


“失落的十年”再上演 影响深远的日本制造缘何在走下坡路


10月20日,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GX7、GX9、TX4汽车共计69506辆;同一日,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召回部分GX7、SX7、GX9汽车共计119668。召回原因为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副驾驶席乘员安全气囊配置的为高田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汽车发生器。


“失落的十年”再上演 影响深远的日本制造缘何在走下坡路


高田公司已经宣布破产,而高田气囊的遗患仍在继续……联想近期神户制钢数据造假、日产国内工厂启用无资质工作人员对所产车辆做出厂检查的问题。不仅让人惊呼曾以产品品质制胜的日本制造是不是已经迎来了其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丑闻频出


高田问题气囊最早于09年被发现,因高田气囊爆裂金属碎片弹出致人死亡而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在全球范围内安装高田气囊的整车制造企业有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通用、吉利、大众、奥迪、宝马、本次以及现代起亚等多家,涉及召回车辆达到上亿辆。


“失落的十年”再上演 影响深远的日本制造缘何在走下坡路


高田气囊荼毒仍在,而就在本月初,日本第三大钢铁制造企业——神户制钢被曝出数据造假,因此牵连全球范围内500家企业,航天、军工、汽车等行业均有涉及。神户制钢数据造假余波未平,同为日本制造代表的日产汽车又被曝出其本土工厂使用无资质人员对所产车辆做出场检查的现象。


在大众消费者所关心的安全出行问题上,日本制造却接连曝出安全丑闻。其实日本制造在涉及到安全问题上隐患还远远不止这些。2010年,丰田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近550万辆问题车辆。而2016年曝出的三菱汽车排放造假,又令其市值蒸发66亿美元。此外还有索尼电池起火,实施全球大召回等。几年时间内,接连不断曝出的丑闻,让曾经在产品品质上享有广泛赞誉的日本制造黯然失色。


品质过剩


曾经的日本制造在全球市场上展现出了非常大的广度、深度以及品质厚度。而日本制造之所以“强”,离不开三因素,即职人精神、生产组织方式与经营理念。这三种因素成就了日本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世界制霸”地位。


秉承着职人精神,也即匠人精神,基于磨合的生产方式以及竭尽全力办理某种事情的经营理念(日本企业家精神),日本制造在一个稳定的生产条件下兢兢业业生产优良品质的产品。


“失落的十年”再上演 影响深远的日本制造缘何在走下坡路


而这也是二战后日本经济快速复苏与迅速崛起,并在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主要原因。在品质管理方面,日本推行零缺陷管理运动,也即精益化生产模式,这一生产模式也成为全球企业所争相学习的案例。


品质过剩作为日本制造业崛起的开端,而今在随着新兴市场的开拓以及技术的转移的情况下,又成为削弱其市场竞争力的弊端。国家制造业的繁荣带动的是工人工资的上涨,这无形之中提升了产品的制造成本,而在购买力地下的新兴市场,并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日本制造的产品,因此退而求其次,这无形之中,削弱了日本制造的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本制造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来自中国等低端市场的竞争,同时在产业链上也面临着美国压榨、同级韩国企业的竞争等多重市场环境夹击的困扰。


“失落的十年”再上演


虽然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日本制造仍然保持着制造现场的制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强势地位,同时在精密仪器和质量控制上也拥有优势,但在多重市场环境因素的夹击下,以品质过剩著称的日本制造也不再具有绝对优势。


而秉承职人精神的日本制造,在面对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的时候已经不再认证对待自己当初定下的高标准,开始罹患“品质懈怠症”,这也是日本制造所流行的通病。


近年来,不管是高田气囊、丰田踏板问题、神钢造假、三菱排放造假、索尼电池起火还是东芝财务丑闻问题,都给日本制造蒙上了第三个“失落的十年”的阴影。


“失落的十年”再上演 影响深远的日本制造缘何在走下坡路


二战后的日本,确立了技术理过的国家战略,配合日本央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日本经济保持了长达半个世纪的高速增长,指导1985年,美、日、德、英、法五国签订“广场协议”,日元升值,日本股市和房市空前繁荣,不过这一泡沫最终在上世纪90年代破灭,日本经济从此一蹶不振,被称为“失落的十年”。


并且种现象至今也未见改善。如今日本利率仍趋近零、银行表现疲软、高龄人口的现象依然存在。


此外,日本制造的匠人精神,也导致了日本制造企业的战略短视。在消费者需求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一家统合整条产业链甚至跨行业的企业往往能更容易感知到市场需求,并以其为导向进行创新,而由于日企大多局限于自己的生产环节,只能接受下游企业传来的失真信息。其结果是很多日企的研发都成了“闭门造车”,跟不上市场节奏。


日本制造因对于产品品质的过于严苛而在二战后迅速崛起,而如今也同样因为过度苛求,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渐渐失优势,并最终走向“堕落”的结局。(车问网原创,作者沈欣)


感谢您收看本期的《超级宇论》,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车问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会与父母一起

    新垣结衣连续七年出演巧克力广

    绫野刚主演的《产科医鸿鸟》时

    日本女演员表演摔跤,真打实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