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布局东南亚海上通道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7-10-27 16:49: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在东盟大量投资建设港口等基础设施,施展金元外交,还意在控制海上交通要冲,强化在东盟地区的存在感,制衡、排挤他国。


《环球》杂志记者/沈红辉


日本近年来在东盟地区战略性动作频频,重点加强在海上防务领域的渗透,布局东南亚海上通道。除了传统的防务合作、武器输出等手段外,日本通过投入东盟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海上走廊”、援建海上交通管制官训练中心等,企图扩大自身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海上交通管制官训练中心


8月29日,东盟地区海上交通管制官训练中心在马来西亚最大港口城市巴生港举行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一个身影格外引人关注,他就是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


巴生港位于世界海上交通要道马六甲海峡东北部,是马来西亚海上门户。东盟在此地设置培训机构,为何会有日本高官出席?原来,这一旨在为东盟培养海上交通管理人员的中心是日本出资援建。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随着东盟成员国经济发展,海上交通日益扩大,但各成员国却没有能力依据国际标准培养海上交通管理人员,为此日本出资约370万美元帮助东盟建立了该中心,并向该中心提供用于训练的模拟器材、派遣管制官担任讲师等。报道还称,中心首次集训已启动,除文莱外的9个东盟成员国均派两名学员参加集训。


东盟扼日本海上交通通道要冲,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日本正通过加强与东盟各国在海事领域的合作,如投资港口等基础设施,扩大自身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东盟海洋经济走廊构想


早在2011年11月,日本政府就在第十四次日本-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承诺出资约两万亿日元,投入东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海上走廊”,实现区域互通有无。


这一“海上走廊”全称为东盟海洋经济走廊构想,指日本以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越南、印尼、文莱和菲律宾等国的主要沿海城市为对象,援助这些国家建设港口,开发产业,并建设能源通道。这几年来,日本正在东盟各国全力推动这一战略。


2016年,日本与印尼两国政府就利用日元贷款建设印尼巴丁班港达成基本共识。项目共耗资2000亿日元(约合115亿元人民币)。这座新港位于首都雅加达以东约150公里,计划在2019年开港,届时将成为印尼最大港口。同时,这也是日本在海外建设的最大规模的港口。港口建成后将交由日本和印尼的合资企业运作。


在缅甸,占地约2500公顷的迪洛瓦港湾经济特区,其港口建设资金也主要由日本政府提供的日元贷款承担。近期,日本政府还授意官方背景的国际合作机构(JICA)出资收购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


除港口外,日本还在配套产业发展、道路网规划、输电网建设方面与东盟国家展开合作。


背景与意图


日本加紧投资东盟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是东南亚国家在经济发展中遭遇瓶颈期。


近年来,随着海上贸易快速增长,东南亚各国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开始捉襟见肘。例如,印尼最大港口丹戎不碌港货物延迟处理现象不断。为此,2014年印尼总统佐科在就任不久后就宣布要在5年内建设24个港口,将印尼打造成“海洋国家”,振兴经济。


日本与印尼合作的巴丁班港建成后,印尼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将大幅提升。另外,巴丁班港距印尼当地聚集有大批日本企业的工业园区仅约70公里,建成后日本企业的物流条件将得到改善,有助于这些企业扩大在印尼的生产经营活动。


在投资东南亚港口时,日本政府重视官民一体,动员民间企业参与。在建设缅甸迪拉瓦港湾经济特区项目时,日本住友商事、三菱商事、丸红等大型日本企业出资49%。在建设印尼巴丁班港的过程中,日本三井物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加强与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除了经济方面的考量,还带有明显的政治和外交目的。日本在东盟大量投资建设港口等基础设施,施展金元外交,意在控制海上交通要冲,强化在东盟地区的存在感,制衡、排挤他国。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日本正在利用日元贷款援助东盟进行一些港口建设,扩大在东盟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


东京财团高级研究员神保谦称,日本要强化与东盟的防务合作,除了武器装备外,在港口、道路、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也至关重要。通过这些合作,可以在东盟发展中嵌入日式管理和日本人员要素。


来源:2017年10月1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人气女团TWICE进军日本 掀

    2017东京电视剧大奖公布 《逃跑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会与父母一起

    新垣结衣连续七年出演巧克力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