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团体对撕 劳动力短缺急死人

作者:蒋丰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11-19 9:2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记者 蒋丰 倪亚敏】劳动力!劳动力!!劳动力!!!伴随着日本社会高龄化和少子化进程的加深,日本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可以这样讲,这已经成为日本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之一,就是如何明确对待外国人劳动力的政策。


11月16日,日本四大经济团体之一的日本商工会议所终于按捺不住地发声了,明确要求政府扩大接受外国人劳动力。日本商工会议所会头三村明夫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日本中小企业因为劳动力短缺陷入艰难状态。现在,虽然安倍政府积极动员女性和老年人不断进入劳动市场,同时也有大约108万外国人劳动力活跃在社会上,但这仍然没有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这种状况必须从根本上改变。”


目前,按照日本政府的现行政策,只有在“专业性•技术性”的领域可以接收外国人劳动者。但是,现在日本包括建筑业等许多领域已经因为劳动力短缺而严重影响事业进程了。日本工商会议所在给政府的提言中呼吁,“不要再拘泥过去的政策了,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确立一个全面开放外国人劳动力的接纳体制。”与此同时,这份提言还批评日本政府等根本就没有提供一个可以讨论这个问题的平台,建议迅速设立相关机构进行认真讨论。


日本商工会所在提言还提出具体的改革方向,即修改目前只接纳技术性领域外国人才的政策规定,要让外国人劳动力可以进入到各个行业,并且进一步降低外国人劳动力进入日本的门槛。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劳动力短缺的现实问题,日本一些经济和工会团体还在相互对撕。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去年提出《外国人才接纳促进基本方针》,只建议扩大接受外国高级人才。日本经济同友会则希望尽早明确讨论这个问题的责任主体是谁,全盘制定企业国际化人才战略。而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则依然摆出强硬的反对架势,只同意在专业的、技术的领域接受外国人劳动者,拒绝接受一般的外国人劳动力。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商工会所的这次提言,虽然没有捅破“开放移民”这层窗户纸,但这个问题正在成为日本社会无法回避的问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