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毕业生: 沿袭父辈“套路”求职, 择业上却更“自我”

作者:佚名  来源:金羊网   更新:2017-11-24 8:34: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今日本的年轻人吧,对企业既没有父辈从一而终的忠诚,又没有拼命三郎的干劲。


身为资深人力资源主管的丈夫,虽然早已经不再亲自面试求职毕业生,但他对“内定率”这类求职关键词,依旧非常敏感。前不久,媒体公布截至今年10月,2018年大本和研究生毕业生工作内定率几近80%,如此高比例数字让他感叹不已。


日文里的“内定”跟中文字面上有微妙意义上的差别,在日本,“内定”是正常的求职结果,意思是“提前约定录取”。


几年前的求职冰河期时代终于结束,现在的供求关系更像蜜月,在一手拿下几家内定的学生面前,甚至还有不少企业愿意低姿态伸出橄榄枝。乍一看,日本的应届毕业生终于熬出头,找工作变得容易了呢!但其实呢,这条路也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笔直平坦。


在日本,从3月开始到6月,是求职活动最繁忙的季节,到处可见穿着笔挺西装的年轻学子。这个看着死板、毫无个性的统一装束,正是求职学生的标准着装。大众印象中,日本大学生的打扮不少很有个性,但这个性需要限定在求职之前。一旦开始找工作,帅哥辣妹们首先必须摘掉可以摘的饰物,脱下各种奇装异服,把黄毛染回黑发,先在外表上“改邪归正”,这才是求职的第一步。


行为上呢,从大三开始,就要积极参加各类公司的实习,以近距离了解公司的运作和需求,对决定自己的就职方向有重要影响。可以说日本大学生的求职交响曲,以企业实习为序幕,以漫天撒简历为开篇,以过五关斩六将的层层面试为高潮,以获得来自企业的“内定”获得胜利为闭幕,历时半年到十个月,着实是一场消耗心力的持久战。


另一方面,如今日本的年轻人吧,对企业既没有父辈从一而终的忠诚,又没有拼命三郎的干劲,即便获得公司的内定通知,也不意味着他们就一定如约而至。越来越多的人期待工作生活双丰收,他们会把玩掂量手中的公司,最终选择尽可能满足自己多方面要求的公司,而不是一味追求名气大工资高的一流企业。


丈夫就曾经告诉我,现在做人力资源的工作,不仅不能因为发出邀请函——内定通知就高枕无忧,就算新人进了公司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日本的“90后”,改主意翻脸分分钟的事,一言不合就辞职跳槽,从这个角度说还真是活出了自我呢。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原标题:日本毕业生: 沿袭父辈“套路”求职, 择业上却更“自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媒:日本天皇极有可能在2019

    日本大学生选美小姐着警服参加

    小松菜奈、大泉洋主演电影《恋

    软银人形机器人Pepper新增结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