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正在悄悄放缓购债 日元或迎来欧元式暴涨

作者:佚名  来源:东方财富网   更新:2017-12-6 9:51: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以来,包括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内的主要能够已经跟随美联储的步伐,初步踏进紧缩大潮。在多家央行小试牛刀之际,日本央行至今仍被甩在紧缩潮流之后。鉴于此,包括瑞士银行集团在内的多家投行对日元的走势持看空态度。不过,事实上日本央行正在悄悄地放缓资产购买步伐。


日本央行周一(12月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30日,日本央行持有的总资产达到521.6万亿日元,约4.6万亿美元,其中包括日本政府债券(JGB)、黄金、企业债券、日本不动产投资、股票ETF、贷款等。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占该国GDP的比重已经从2011年的30%飙涨至目前的96%。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规模占美国GDP的23%。由此看来,日本央行资产负债程度更为严重。在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长期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之际,日本央行却正在不动声息地削减资产力度。自从2016年12月美联储进行加息以来,日本央行就已经开始放缓资产购买步伐。


尽管日本央行依然保持购买资产,但当前的购买速度大幅下降,这与欧洲央行的削减QE存在异曲同工之妙。


如下图所示,截至2016年12月,日本央行一年期资产负债表增加8300亿美元。而截至2017年11月的一年内,日本央行仅增持4500亿美元资产。从这个角度看,日本央行资产购买速度无疑大幅降低。


而按照百分比的方法来计算,日本央行放缓资产购买的现象更加明显。如下图所示,2014年1月,日本央行资产购买量同比暴增47%。相比较而言,今年11月,日本央行资产购买量仅同比增加10.8%。


财经网站Wolf Street创始人里克特(Wolf Richter)表示:“欧洲央行此前透露将历史性地削减QE的信号,并通过前瞻性指引来让市场逐步消化这个消息,以免宣布削减QE的时候杀市场一个措手不及。而日本实际上也正在不动声息地削减资产购买力度。”


日元会否接棒欧元,成为汇市下一颗明星?


事实上,日本央行官员此前已经释放出可能提前收紧银根的信号,但并没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提及,超低利率可能反倒会破坏货币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表示,日本央行有退出宽松的工具,当退出宽松时机成熟,日本央行可以借鉴美联储的经验。


投资咨询机构Evercore ISI指出,日本央行预计将在2018年第二季度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打破市场对日本央行维持宽松政策的预期,日元届时或将重演欧元式的“野蛮上涨”好戏。


Evercore ISI分析师Krishna Guha和Ernie Tedeschi在上周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日本央行对重新评估货币政策持开放态度,市场不可以排除日本央行在2018年改变政策立场的可能性。


Krishna Guha和Ernie Tedeschi指出,如果日本央行过早地透露收紧政策的消息,日元恐将会出现暴动并有望大幅攀升,欧元今年的走势便是前车之鉴。德拉基今年6月份在葡萄牙辛特拉举办的央行会议中透露逐步削减QE的计划,欧元随后迎来一波强势拉升。


这两位分析师认为: “若日本央行加息,令利率曲线趋向陡峭,预计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瑞典央行等尚未采取行动的央行也会面临着加息压力。”


不过, 野村证券认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过早收紧货币政策,尤其是在日本央行即将获得领导人提名之际。因此,在外汇市场上,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


(原标题:日本央行正在悄悄放缓购债 日元或迎来欧元式暴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钢之炼金术师》上映 揭秘本田

    日本跟风减税 全球性减税浪潮下

    AKB48携手PRODUCE101将推秋元康

    Samuel与PonyCanyon签约 将正式

    广告

    广告